​周茜:学校共青团建设排头兵


       近年来,在“全团抓学校”和“持续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道路上,钟祥市职业高级中学团委书记周茜挥洒热血青春,勇当学校团建工作排头兵。通过探索“三位一体”(思想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突出学生主体)育人模式和不断优化学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个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打造学校团建示范窗口,获得团省委书记、团荆门市委书记的高度好评。学校连续4年被评为“荆门市十佳学校团组织”,其中“示范入团仪式”及“强基固本”等团建项目获得省级表彰。

苦一点才有青春的味道

2017年9月至今,担任钟祥市职业高级中学团委书记的周茜不畏困难,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学政策、读文件、做笔记、强基础,查阅各类优秀案例、经验做法,探索适合该校团建改革之路,力争出新出彩、打造品牌。

4年来,除了落实各级团委、学校安排的工作外,她还是电子专业课教师、班主任、技能大赛项目辅导教师,每学期、每月要策划组织校园大小型活动若干场。“5+2”“白加黑”,每天工作10余小时是常态。在辅导学校团干周郑秋芃同学代表荆门参加2020年湖北省第二十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演讲比赛期间,她走路是跑的,吃饭是抢的,照顾家里是卡点的。当该生荣获湖北省二等奖时,她比学生家长还激动。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她常笑称自己就是学校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越是忙的时候,她的心态越平和,内心越平静。

有人问她:“这么拼!值吗?”“值!”“苦一点才有青春的味道,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铿锵的话语宣告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荆门市优秀共青团员干部”“荆门市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钟祥市三八红旗手”“钟祥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是青春最美的答卷也是青年献礼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礼物。



从经验驱动到打造“多维度”成长品牌

钟祥职高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青年学生成长,用真情凝聚人心,用热血战胜困难,锻造了一支“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年突击队。近年来,在荆门市各级团组织的大小型会议上,周茜多次代表学校团委做经验交流发言、对钟祥市团干进行业务培训。与此同时,校团委多次承办市级各类活动及会议、迎接各级调研及参观,从经验驱动到打造“多维度”成长品牌。学校通过完善“一心双环”组织格局,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夯实“团校”阵地建设,分层分类推进思想引领工作,融合线上线下载体,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等意识形态教育。在积极选树优秀和典型中,涌现出一批“湖北省最美中职生”“钟祥市小小演说家”等先进个人,学校还荣获“湖北省百强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钟祥市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学校健全以志愿服务和主题团日活动为核心的实践育人制度。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活动中成长,通过团建延长了教育链。在荆门市学校共青团项目拉练中,各校团组织书记参观了钟祥职高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校长现场授旗,学生集体志愿宣誓。4年来,校团委承办了市级“禁毒”“防艾”“礼仪”等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0余次,参与学生3000多人次。在五四、建党、国庆等各类主题团日活动中,多次受到上级团组织高度肯定和评价。“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文化艺术节”“经典诵读暨爱国主义演讲比赛”等各类团日活动被各级媒体报道30余次,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学校建立健全中学生困难帮扶和权益维护机制,实行困难青少年群体动态式、清单式管理。校团委联合党办、德育处开展教工“结对帮扶”,落实“五个一”关爱活动。同时,有效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室、团员活动室定期开展心理摸排、心理疏导、团干培训、扶苗助苗等关爱活动。校团委每年与钟祥团市委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成长服务季活动,通过邀请荆楚楷模、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代表,开展法律、心理辅导、科普、励志进校园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设专题讲座20余次,帮扶困难学生500余人。

一路成长,一直乘风破浪

作为第八届团荆门市委委员、荆门市青年讲师团讲师,周茜深感这份政治荣誉背后的时代使命,除了扎根本职工作,还需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团干培训中,她荣获“优秀学员”;在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中,她献策出力,助力学校获得省级示范,其论文荣获湖北省一等奖;在荆门市首届团组织书记团课大赛中,她荣获特等奖;在荆门市开展的“希望家园”暑期汇演中,她作为“志愿者标兵”代表担任主持人,与志愿者分享“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背后的酸甜苦辣;在钟祥市第一届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她荣获“廉洁说课”一等奖;在钟祥市教育系统党员主题演讲比赛中,她荣获一等奖……这些荣誉伴随着她一路成长,一直乘风破浪。

一份初心,不变情怀。青春是五月的花海,初升的太阳,应当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