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小院静幽处,半卷诗书一盏茶

一方小院静幽处,半卷诗书一盏茶

作者丨茶诗花  主播丨柳顺涛

编辑丨安般兰若(ID:anbanlr)


图片


     

图片

我想有一个院子,不需要太大,只要能装得下四季流年和人间清欢。


院子里种上我喜欢的花花草草。春天,种桃种李种春风。当第一缕春风拂过我的小院,院里的桃花和李花,便次第开放。


粉色的桃花,娇艳欲滴,随着春风挥袖善舞,一舞便撕开了春天的帷幕。


白色的李花,一朵挨着一朵,纯洁无瑕,如雪似玉。风起花落,一恍到白头。


图片


春深时节,桃李落尽,也不必担心。院外的西府海棠开得正好。浅浅淡淡的一抹红,恍若心口的朱砂痣,纵然已隔经年,依旧红得惹人眼。


春天呀,似乎什么都不用做,只要走进小院,就能看到吐蕊的花儿,冒出嫩芽的草儿。花红草绿,心情也跟着春天明媚起来。


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纷纷扰扰,小院都可以把尘世的喧嚣阻隔开来。回到自己的“世外桃源”,关门即是一方净土。


自己与自己,可以好好地相处。放下所有的戒备,褪去所有的浮华,只在小院一隅,安放自己的内心。


图片


到了夏天,院子里郁郁葱葱。目光所及,皆是一派绿意盎然的生机。


院子门口的石榴花,开得如火如荼。像是耀眼的灯笼,为我照亮回家的路。


院子外边的篱笆墙上,爬满了粉的、白的、红的蔷薇花。


当好友来访,若是我不在,便可以在花下乘凉。也可以给蔷薇拍拍照,合个影。枝上花,花下人。人在花下,花在心中。


到了傍晚,我们便一起看日落,看晚霞。当夕阳渐渐西沉,倦鸟开始归巢,晚风吹来丝丝清爽。


晚霞像是打翻了大自然的天色盘,把天空染成了绚烂的红、温暖的橙、干净的蓝……


图片


夜晚来临,所有的颜色都被黑色碾压,绚烂的天空归于平静。


坐在院子里,拿一把蒲扇,在手里摇啊摇,摇出了往日里的旧时光。


天边的星星眨着眼睛,不说话。树上的知了依然叫个不停。不知不觉,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秋天的小院,也别有一番韵味。风里渐渐有了凉意,银杏叶慢慢变黄,直至凋零。凌霄花也敛去了芳华,与我一一告别。


不必惆怅,更不必落寞。继续往前走,秋风已经叫醒了沉睡一季的桂花。


浅浅的黄色,隐在绿叶丛中,并不起眼。可是,当你从它旁边路过的时候,那一袭又一袭的幽香,足以绊住你的脚步。


图片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秋天的夜,是安静的,静得只听得到桂花落下的声音。


秋风起,桂花香,空气里,弥漫着丝丝缕缕的甜香,这样的香气,让人舒服,让人心安。


秋有黄叶随风落,也有诗意留在心间。跟随季节的脚步,静赏花开花落,闲观云卷云舒。


到了冬天,院子似乎萧条了很多。窗外寒风凛冽,我和家人静静地坐在屋内泡上一盏茶,等一场大雪纷飞,把小院染成素净的白。


我喜欢院子里铺天盖地的白,这份白,是天地间无言的大美,仿佛把一切红尘的纷扰与恩怨,都埋没于素白之下。心境,也多了一份宁静与豁达。


图片


一边听雪,一边赏梅。红梅映雪,白雪绕枝。梅花树下,细数流年。


一方小院,静谧悠然,陪我度过一季又一季的流年。纵然时光流逝,我也无所畏惧。任何时候,小院都是我的港湾,我的桃花源


院子里,还要再养一只小狗,最好是边牧,黑白相间的颜色,温柔聪明的性格。若是忙了,它就自己在院子里玩儿。若是清闲,我就带着它散步溜达。


等日暮黄昏,我便收起一天的疲惫,坐在院子里的藤椅上,读一本书,泡一盏茶,或者听一首老歌,任时光冉冉流淌。


一方小院静幽处,半卷闲书一盏茶。


世事匆匆,而我守着一方小院的质朴与清雅,陪岁月安然老去。


图片


作者:茶诗花(微信:csh3150)安静的写作者,文字里的修行者。安般兰若签约作者,河南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洞见》《十点读书》等千万级大号转载。开一间茶馆,饮红尘悲欢。执一支素笔,写世间温情。已出版美文集《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逢》,京东、当当全网热销中。公众号:茶诗花


主播:柳顺涛(微信号:zxst78912)主任播音员,钟祥市朗诵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喜欢诵读,热爱有声语言艺术。深耕媒体行业二十余年,曾为多家影视机构的纪录片、形象片、宣传片解说配音,多家网络平台特约诵读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