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长寿镇刘畈村:“陶”出美丽乡村

长寿镇刘畈村依托丰厚的文化底蕴,深挖陶器文化,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

走进刘畈村一组的陶文化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写有“福”字的棕色陶壶,仿佛从天而降,池塘边32个瓷器坛子组成的瀑布寓意水满则溢,警示做人做事要谦虚,不要骄傲自满的人生道理。此外,草地上也摆放着形态各异的坛坛罐罐。

“我们这里有商周时期的遗址,早在商周时期这里的村民就以烧制陶器为生,商贾云集,非常繁华,鼎盛时期,延绵了99条巷子。1998年12月陶家巷遗址被确定为荆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所以,我们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中,深入挖掘陶文化,留住文化渊源,留住乡村乡愁。”刘畈村党支部书记钟萍说。

现在的陶家巷还有9条巷子,名曰“陶家九巷”,彼此互连互通。漫步其间,坛坛罐罐随处可见。以“长寿河畔,灵秀刘畈”为建设目标,刘畈村不仅着力打造特色景点,还将陶瓷文化和“添福添寿”的美好寓意植入到“小三园”的建设中,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

“出门就有公园,道路干净整洁。看着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乡亲们的卫生习惯也有了很大转变,每家每户都主动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以前老百姓都是‘袖手看’,现在都是‘争着干’。”长寿镇刘畈村村民陶开学感慨道。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赵超 李璐

编辑:刘冰洋

审核:袁李娜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赵超 李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