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凯龙楚兴:七省“独苗”的创新之路


 

说起化工企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污染。但是走进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厂区里,只见四周绿树成荫,道路整洁干净,让人忘记置身于一家化工企业中。

公司董事长罗时华说,环境就是效益,最近几年,在环保风暴的重压下,行业洗牌加速,许多同行纷纷关门,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空白市场。如今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浙江这7个省,我们是唯一的硝酸铵生产企业,市场的刚需可能在80万吨左右,我们只有40万吨的产能,产品当然供不应求,可以说我们就是环保的受益者。

同样面临环保高压,为什么众多同行纷纷倒闭,而凯龙楚兴却能独占鳌头呢?靠的就是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2019年,凯龙楚兴投入12亿元新上了15万吨/年合成氨节能环保技改项目。新项目投产后,能实现液氨单位综合能耗下降464千克标准煤,每年可节约标煤约7万吨,同时可利用余热发电4700万度/年,企业综合单位成本可降低约400元/吨,每年节约成本6000万元。

虽然经济效益显著,但是打通这么庞大的生产装置需要两三年时间,会碰上各种“卡脖子”的难题。因为一台从韩国进口的氮压机运行不正常,整个项目曾停摆了三个多月。眼下合成氨节能环保技改项目虽然进入试生产阶段,产能达到设计能力的85%,但仍有不少难题亟待解决。

“现在空分装置运行的不是特别稳定,我们花了60天的时间才终于找到问题是出在吸风口上,下一步我们要聘请环保监测单位,在我们整个厂区,通过连续监测找到最佳的位置,再把吸风口转移到空气优质的地方,预计改造时间大概在三个月左右。”公司副总经理杨国富告诉记者。

关关难过关关过,正是凭着永不服输的干劲和敢于拼搏的闯劲,凯龙楚兴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982.34万元,逆势增长。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灵魂。作为湖北凯龙化工集团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成立之初,凯龙楚兴主要是为母公司提供生产原料——硝酸铵,从单一的硝酸铵生产到构建多元化全产业链布局,如今的凯龙楚兴已跻身中国化肥制造业50强,液态硝酸铵连续4年全国产销量第一,还先后成立了智慧农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产品研发中心,在先人一步的创新战略指引下,研发的一系列产品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格局。16年的创新之路也再次印证了“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唯有科技创新,方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袁李娜  李璐

编辑:周霵

审核:肖丽华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袁李娜 李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