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红色火种耀南山:瞻仰长滩英烈园




长滩英烈园,是为了纪念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的长滩籍革命烈士及来长滩开展革命斗争牺牲的外地籍革命烈士而修建的。主要纪念设施有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烈士名录墙、红旗背景墙和浮雕文化墙,是荆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纪念革命先烈,铭记和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长滩历届党委、政府和老区人民数十年接力,在这里为革命烈士竖碑铭名,建园祭奠。最早是1982年3月,当时的长滩公社党委、管委会在这里勒石铭刻了44位烈士的英名。1986年3月,长滩区委、区公所又倡议老区人民捐赠一万八千多元资金,建造了高13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抗日战争时期曾任钟祥县委书记、京钟县县长的彭刚亲笔题写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碑名,还与曾任京钟县公安局长的李金锡共同种下了两株象征革命先烈精神的雪松。

2003年,钟祥市扶贫办公室拨款对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了修葺,并建造了一面烈士名录墙,载入128位革命烈士的英名。2011年9月,全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实施以来,这里又先后扩建了烈士陵园,将境内34位散葬烈士集中进行了安埋;新建了长49.101米的红旗背景墙,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成立,英烈们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取得成功,他们的英灵得以安息在巍巍红旗墙下。

2017年底,又修建了展现长滩(南山)波澜壮阔革命斗争历史的浮雕和南山老革命彭刚创作、书写并赠与长滩的《钟南抗日时期记事近体诗(八首)》诗词碑刻,配套了交通、停车、卫厕等基础设施,2018年10月30日被荆门市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以上图片和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