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科协特色的平安法治钟祥

3.png

问:社会各界都应该组织参加科普活动,其中社会各界具体包括那些组织?

董泽勇(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科普法用了10条,对社会各方面开展科普活动做了具体规定,有学校等教育机构和科技馆、活动中心等科普教育基地;有科研和技术开发机构;有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机关和团体;有报纸、期刊、广播、电视、书刊、互联网等大众传播媒体和图书馆、博物院、文化馆等文化场所;有医疗、环保、体育、气象、文物、旅游等机关事业单位和工、青、妇等社会团体;有企业、农村经济组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有城镇基层组织及社区,也有公园、商场、机场、码头、车站等公共场所。

问:科普法规定了哪些组织应该参加科普活动,科普工作具体由谁来领导,其主要组织力量是哪个机构?有请董主席。

董主席(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科普法》规定了社会各界都应当组织参加科普活动。科普工作由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并将科普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开展科普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科普工作协调制度。

科学技术协会是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支持有关社会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开展科普活动,协助政府制定科普工作规划,为政府科普工作决策提供建议。

问:科普是科协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市科普投入有所增加,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来提高科普质量?

孔馆长(市科技馆馆长):科普工作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方式,一直是科协的重要工作,特别是《科普法》颁布实施以后,科协更是被赋予开展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的职责。

在提高科普质量方面,我们将围绕贯彻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开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开展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人群的五大科学素质行动;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现代科技传播手段的作用;加强科普场馆等科普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科普资源的开发;加强优秀科普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科普质量和水平。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