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坚守“医”线“不打烊”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期盼和团圆,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意味着摆脱一年的忙碌,享受几天难得的清闲。但医务工作者们为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放弃与亲人的团聚,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健康护航。

大年初三的钟祥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护士们语速飞快、脚步匆匆,一刻不停的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据医护人员介绍,过年期间,急诊就诊人数有所下降,但是危重症的比例却有提升,这也让他们的工作强度和难度增加,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

“我们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都排有24小时的备班,我们备班要求不离开市区,接到调度电话以后需要15分钟内赶往现场,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度的敏感性,保证钟祥人民的生命安全。”急诊医学科主管护师陈利真说。

吴浩是钟祥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医生,从初三早上8点开始,他要在急诊医学科坐诊一天一夜,刚到岗没多久,门诊就送来了一位意识障碍伴随呼吸困难的患者,情况十分危急。“我们予以吸痰、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稳定患者呼吸、血压。”吴浩说。

经过CT检查,患者肺部有感染,结合患者既往病史,吴浩判断患者为Ⅱ型呼衰肺性脑病。“像这样的病人主要是秋冬季节多发,既往有老慢支病史、支气管扩张病史,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引起病情加重,像这种病人到我院来主要是给予吸氧、消炎、化痰、缓解吸道痉挛等治疗。”

作为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医护人员忙碌在各个岗位上,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坚守在守护患者的第一线。

还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同样在一线坚守。今年23岁的叶子豪是一名刚毕业的医学生,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他报名成为了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一名志愿者。从1月3日上岗到今天,叶子豪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已经连续上班22天,除夕当晚他更是在岗工作直到初一凌晨1点才下班回家。他说:“比起在家过年团圆,我更喜欢医院忙碌的感觉,不仅可以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可以跟着老师学习更多的工作经验,我认为这比在家休息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对于重症医学科(ICU)的医护人员,他们是距离死神最近的医务工作者,医院内的危重患者几乎全部集中于此,医护人员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守护病人健康。“对于我们重症医学科来说和平时没什么区别,过年期间都是满负荷运转。”钟祥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洪继昌说。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王浪潮 黄嵩 刘军

编辑:宗金彬

审核:袁李娜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浪潮 黄嵩 刘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