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这家企业不简单!冷水冲米茶,拥有69项专利


 

炎炎夏日,在钟祥人的餐桌上最不能少的就是一碗米茶。用冷水就能冲开米茶,而且只需要20秒,你相信吗?近日,记者在钟祥兴利食品公司体验了一下,不光清凉解渴,口感和煮熟的米茶也是完全一样。

既不用煮也不用等,20秒钟就轻轻松松泡好一杯米茶,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钟祥兴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世伦介绍说:“我们的速食米茶采用的是冻干技术,食材脱水率可以达到97%,同时复水性好,遇水能迅速恢复食材原样。”

冻干技术最早运用于航天食品,通过将冷冻后的食品放在真空环境下脱水干燥,保留住食材的色、香、味、形,以及97%以上营养成分,冻干食品不仅模样好看、味道好吃,还无须任何防腐剂,就能在常温状态长期保存。但是冻干技术难度大、设备昂贵、生产成本高,作为一家香菇收购企业,兴利公司为何要下气力研究这项技术呢?

钟祥兴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世伦说:“传统的香菇销售门槛低,产品都差不多,价格就是最大的竞争力,所以利润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创新,未来就没有出路,很容易被市场淘汰。所以我们狠下决定,对香菇进行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引进了食品冻干技术,开发了冻干香菇、蔬菜汤、水果融豆等一系列新产品。”

近年来,食品冻干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就拿兴利公司的这款速食米茶来说,过去至少5分钟才能冲泡好的米茶,现在只需要短短20秒,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减少食材中的淀粉含量。

该公司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创新改进生产工艺,目前已经拥有授权专利69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正在进行审查的发明专利2项。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全国专业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每年能为企业带来4000多万元的产值。

企业发展永无止境,产品创新没有终点。已经拥有十多项核心技术的兴利公司,没有满足于现状,眼下他们正把研究的重点从过去单纯追求口感风味,转向口感风味与营养健康并重,也就是从“好”吃转向吃“好”,开发出低糖类的系列功能性食品。

钟祥兴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世伦 说:“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每100g或100ml的食品或饮品中,糖含量不超过5g就属于“低糖”食品,我们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成功掌握了低升糖食品的生产技术。5月5日,我们的低升糖米茶正式申请认证,这对于我们公司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因为低升糖主食的市场需求更大,价格更高,新产品上市以后,将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收益。”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身为农业企业,兴利公司坚信惟有创新才是赢得市场的制胜法宝。近年来,他们依托食用菌产业优势,借助国家科技转型升级政策支持,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校企合作,先后建成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食用菌冻干食品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食用菌方便汤研发中心三个省级研发平台,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成为行业创新标杆和钟祥农产品加工的领军企业。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袁李娜  赵超

编辑:周霵

审核:肖丽华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袁李娜 赵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