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景美到人美 钟祥市丰乐镇旭光村的美丽蜕变


 

舞台、文化墙、健身器材,钟祥市丰乐镇旭光村文化广场虽然只有100多平米,但各种设施样样俱全。自建成以后,已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这里呈现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实现了从景美到人美的美丽蜕变。

旭光村位于汉水河畔,总面积3.6平方公里,有381户1609人。很难想象,这里以前还是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设施严重匮乏、交通不便、村庄空心化日益严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落户村。旭光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合理布局,积极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

看到周围的环境美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旭光村三组村民薛兵常年在外务工,只要有时间回家,他就会主动把房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

近年来,旭光村以脱贫攻坚村庄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提升乡村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标本兼治原则,逐步实现乡村环境明显改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乡容镇貌大为改观、服务功能持续增强、乡风文明更加突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旭光村党支部书记蒋林英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修建了文化广场、小三园……,随着环境的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以前乱丢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现在都很自觉的的丢在垃圾桶里。蒋林英高兴的说,现在,在一部分村民的带动和影响下,大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

如今,走进丰乐镇旭光村,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阵阵田园气息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一幅山水田园的美丽画卷中。

钟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驻旭光村第一书记夏宏义深有体会的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班人的共同努力,现在旭光村班子团结有干头、产业发展有盼头、环境优美有看头、文化娱乐有想头、幸福生活有甜头,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持续增强。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王超华  李璐

编辑:周霵

审核:肖丽华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超华 李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