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点菜” 政府“买单” 钟祥市“中介服务超市”为企业免费提供28项中介服务



自2020年以来,钟祥市强力推进工业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当年组建“中介服务超市”,引入53家中介服务机构成功入驻,为企业免费提供28项中介服务,真正实现企业“点菜”,政府“买单”,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现在工程进行到哪一步了?)正在对一期车间、冷库、物资处理厂进行GPS卫星定位放点.....”

2月2日一大早,年余食品项目办公室主任葛永鑫赶到项目工地,对正在进行的地质勘测工作进行现场调度。

几年前,葛永鑫参与了另一家招商引资企业北冰洋冷链物流的筹建工作,公司计划建设大型冷库,为了做好地质勘测,他前后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动用了很多人脉关系,才找到一家资质优良的勘测设计企业。然而这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林主动找到他,向他推荐了钟祥市中介服务超市。在中介超市的帮助下,很轻松地找到了符合要求的勘测设计企业。

钟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林介绍:“我们按照110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次性、零收费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企业在政府引导下,对这28项清单进行‘点菜’,我们则做好‘买单人’,按照中介机构的询价和服务质量、服务时效、收费价格,结合企业需求进行评定,确定好中介服务机构后我们再发工作派点单,并要求中介机构在一个工作日内和企业完成对接,为项目运作全程做好服务。”

像年余食品这样的项目,从开始建设到最终投入生产,期间涉及的地质勘测、规划、设计、环境评价、安全评价、施工许可证等十多项中介服务都可以在中介服务超市完成。

年余食品项目办公室主任 葛永鑫说:“项目中介超市为项目建设带来很大的好处。第一,少跑腿,之前北冰洋项目筹建时,为办理手续跑了很多路,现在这些都由中介超市一起‘打包’,帮助我们协调,省时省力,提高效率。再就是省钱,预计在整个年余食品项目上帮助我们省下五百万元左右。这些节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购买更好的设备,帮助我们提高生产工艺,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葛永鑫看来,中介服务超市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超市内28项中介服务事项,其中不少服务都具有连贯性,在上一项服务完成后,“超市”工作人员会提前做好下一项中介服务的准备工作,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真正实现一站式、一次性、零收费。

按照原计划,项目原本今年9月才能开工建设,可中介超市服务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项目预计5月份就可正式开工建设。公司总部认为钟祥的营商环境很好,对企业而言具有很大吸引力,后期,公司可能考虑将南京所有工厂搬迁到钟祥,落户到钟祥,打造全中国最大的冷链食品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中介服务超市已为新洋丰中磷肥业公司年产40万吨水溶肥项目、湖北裕得水环保公司年产5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年余冷冻食品项目等开展183项中介服务,为企业减免3022万元中介服务费。

2020以来,钟祥市强力推进工业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出台了《钟祥市工业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梳理确定项目申请报告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节能评估报告、规划设计、环评、安评等28项中介服务事项,由政府买单,免费向企业提供中介服务。与此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中介服务超市”,按照“非禁即入、宽进严管”的原则进行审核。截至目前,“中介服务超市”成功入驻53家中介服务机构,其中,仅武汉地区的就有20家。

钟祥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周明说:“为降低我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投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全力推进工业项目政府购买中介服务,既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又为企业降低了投资成本。平均1个项目节省近200万中介服务费用,极大的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当好‘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以上图片和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何志琛 王琛 实习生:杨歆曼

制作:周霵

审核:肖丽华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何志琛 王琛 实习生 杨歆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