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利生态资源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问:水利和湖泊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是负责防治水旱灾害,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为水利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提供技术支撑。今年我市水利部门在抗灾保民生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张晓波(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在防汛抗灾工作上,我们狠抓了责任、查险、整险、物资、清障、预案“六个”落实,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强水雨情预测,牢牢把握了防汛抗灾工作的主动权。今年入梅以来,我市持续降雨。特别是6月27日8时到28日8时,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双河镇区累计最大降雨量达301.2毫米,镇区受淹严重,水深平均达到1.5米。暴雨天气下,有2座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106座小型水库超汛限。面对灾情,全市迅速启动了四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市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开启泵站涵闸排涝,科学评估调度大型水库泄洪。根据山洪和水情预警,紧急安排转移受洪水围困人员。全市分散转移安置人口3000余人。由于应对及时,全市没有出现较大人员伤亡事件。

问:水利和湖泊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今年又是扫黑除恶的收官之年,水利和湖泊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所取得的成绩如何?

张晓波(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水利和湖泊局理所当然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作为。今年以来,张贴公开信200余份,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共发放线索摸排表200余份,收回200余份,向市扫黑办上报线索5条。截止目前,市采砂整治联合专班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次,巡查37次,出动执法人员26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1车次。共查获运输非法砂石车辆51辆,运输船只9艘,查获盗采机具挖机1台、铲车3台。目前全市基本杜绝了水上盗采砂石行为,旱采也得到极大遏制。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