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啦!“全省第一镰”在钟祥开镰收割!

5月16日,全省小麦机械化收获现场推进活动在钟祥举行,以农业机械开启小麦丰收“第一镰”,拉开全省小麦机收大会战序幕,掀起全省小麦机收热潮。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国雄,荆门、钟祥两地领导曾云、梁早阳、何平、周正清、王小庆参加活动。

黄国雄一行先后来到郢中镇汪庙村、文集镇横南村锦辉农机合作社、柴湖镇红卫村、钟祥农机大市场和郢中镇众帮土地合作社等地,现场观摩了秸秆秧盘育秧技术、小麦机械化收获、小麦秸秆机械化处理、大豆机械化免耕播种、自动旋耕、无人机植保等作业现场。详细了解我市农机销售、秸秆收储以及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运用等方面情况。

黄国雄对钟祥市在利用“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钟祥市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稳定全程机械化成果,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要探索推进新模式,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带动周边农户提高农业专业种植生产技术水平,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要创新农机服务方式,完善农机大市场功能,强化农机手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机作业质量。

在柴湖镇红卫村小麦收割现场,金黄色的麦浪随风起伏,八台收割机一字排开,齐头并进,来回穿梭,割出一道道淡黄色的线条,在广袤的大地上勾勒出整齐的丰收画卷。麦浪翻滚处,饱满的麦粒瀑布般泻进农户的粮袋里。

“收割的过程中,这个油门,一般来说都是最大油门,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拨禾轮达到额定转速,达不到的话容易堵塞。”

利用麦收间隙,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的教授丁幼春还现场为农机手讲解了小麦机械化收获作业技术要点。

另一旁,数十台农机设备正在进行秸秆打捆、自动旋耕、大豆免耕直播、无人机植保等作业。2019年,钟祥市探索出秸秆综合利用集成技术,实现了小麦、水稻从收割到打捆,再到转运的全程机械化操作,让秸秆直接从田间搬到了车间。目前,该技术正在文集、柴湖、旧口等乡镇进行推广。

新技术的推广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和技术的进步,智能化的农业机械越来越多,新型职业农民利用现代化、智能化农机作业的场景屡见不鲜。

钟祥农机大市场的天和农机销售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植保无人机,随着农户对农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从2016年开始,公司的植保无人机销量逐年递增,价格也从最初的八万多元一套下降到了目前的四万多元,降低了农户使用无人机的门槛。

公司负责人余小林说:“今年以来,最新款的XP无人机,销售量已经达到了46台,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超过了50%。”

据了解,钟祥是湖北省农机大市,农机拥有量居全省县市之首,农机总动力达到168.7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11万台,占全省总量的8%左右。联合收获机5692台,插秧机6671台。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水平达到87.5%,比全省平均水平超出14个百分点,比全国超出17.5个百分点。植保、加工、运输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审核:袁李娜

制作:刘冰洋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志琛 王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