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带头消费不低于100元,示范意义之后还要“让市场的归市场”

消费激励政策不只一种,“消费券”只是抛砖引玉,回到“南京秦淮区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消费”的新闻——或许示范意义之后,更重要是“让市场的归市场”。


近日,南京“秦淮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一份文件在网上热传。


这份名为《关于机关干部带头消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倡议书》提出,倡议广大机关干部近期带头购物消费,秦淮区领导本周到辖区内商贸、餐饮企业购物消费,并给出了“最低消费标准”——不低于100元。据秦淮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该倡议书内容属实。

图据微信公众号“南京观察”(微信认证账号主体为“江苏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另据报道,就在前几天,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也“带头”下馆子,在秦淮夫子庙景区内的一家小吃店内,出示“苏康码”后,摘掉口罩,按照当地此前发布的堂食要求,一人一桌吃了鸭血粉丝等当地小吃。这个行动获得不少商户的点赞,也鼓舞了不少市民“下馆子”的“勇气”。


此前报道:南京秦淮区鼓励干部带头购物消费,区领导消费不低于100元


现在,全国除湖北省之外,已有多省持续无新增病例,疫情已趋平缓,正常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达到60%,已经超过了投资与出口之和,没有消费,生产注定乏力。现在疫情在全球扩散,中国出口亦会受到影响,这就使得消费更加重要。所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也必然离不开促进消费。消费也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市民通过消费维持生活品质。随着疫情逐步向好,市民只有恢复原本的消费,才能真正恢复原来的生活。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于促进消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疫情之下,受冲击最大的是第三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中的餐饮、文娱行业,几乎被按下了暂停键。而秦淮区也正是南京夫子庙景区、新街口商贸中心等商业网点密集的所在区。所以,提倡干部做榜样,精准瞄准餐饮与商贸,释放的信号是正向的。


也有不少人认为,每人消费100块“太少了”。的确钱不多,但关键问题是,通过机关干部带头消费,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表明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向市民释放安全的信号,这对于鼓励民众从“宅家隔离”状态中解除过于防备的心理,走出门去消费,重新恢复往日的“买买买”“吃吃吃”是有意义的。实际上,这种亲身体验也是全球各地政府部门,在一些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中,向民众传递信心的一个常见办法。


当然,也应该看到的是,机关干部乃至整个公务员群体,占市民的比例并不大,再加上消费金额不多,对消费恐怕没有实质性的拉动作用。而领导干部的消费行为,毕竟也只有一两次,信号是有作用的,但也会逐步衰减。而且,当下的任务不仅是给市民以消费的信心,还需要补回消费,这都需要更进一步的拉动消费的精准政策。


例如,在刺激消费的政策中,近日很多经济学者建议将“消费券”纳入考量。“消费券”是专用券的一种,是实现经济政策的工具之一。当民间消费能力不振时,政府部门或者企业发放“消费券”,作为未来消费时的支付凭证,借由增加民众购买力与消费欲望的方式以振兴消费,甚而进一步带动生产与投资等活动的成长。在全球历史上许多特殊时期,消费券都曾经成为促销售、保增长的手段。


日本就曾经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经济;上个月,中国香港也决定向18岁或以上市民每人派发1万港币。此次疫情中,杭州向满足条件的企业员工每人发放了500元租房补贴。虽然是租房补贴,但节约房租之后的一些钱也会多多少少转化为消费。当然,这一政策扶持的是租房,目的在于鼓励劳动力到杭州复工,并不是明确指向鼓励消费。而消费券是以促进消费为目的,其流动性更大,对消费促进的效率也更高。


当然,涉及到具体政策实施,在人口基数庞大、财政压力之下,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实施,分行业、分情况、分阶段地鼓励消费也可作为选项。


消费激励政策不只一种,“消费券”只是抛砖引玉,回到南京秦淮区“机关干部带头消费”的新闻——或许示范意义之后,更重要是“让市场的归市场”。


作者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红星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