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病毒最近的人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面对“新冠病毒”,迎难而上,与这些特殊的“敌人”硬碰硬。他们,又是最聪明的“病毒猎手”,在正面狙击病毒的同时,不断更新自己的“武器”,让狡猾的新冠病毒无处遁形。他们,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团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科主任李艳教授带领的这支36人的分子检测团队,是全国最早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同时创造了检验量居全国医院之首的纪录他们不像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但在抗击疫情的湖北战场,他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多次“点赞”这支优秀团队:不愧为“国家队”!

惊涛骇浪中的“定海神针”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暴发。大批疑似患者焦急涌入医院,却迟迟等不到一个答案:自己到底是不是新冠肺炎患者?
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1到6版,核酸检测始终被确认是新冠肺炎的确诊标准。然而受制于检测能力,彼时的湖北乃至武汉,只有省市疾控中心能每天完成少量的检测。全中国乃至世界都在关注四个字:核酸检测。
惊涛骇浪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在科主任李艳教授的带领下,挺身而出,勇担社会责任。1月20日,他们紧急联系试剂盒生产厂家采购试剂;21日凌晨接到试剂后,紧急进行了试剂的性能评价,并在湖北全省医疗机构中率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敢于担责,需要强大的实力支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尤其是分子诊断水平处于全国检验界的领先地位。为了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的顺利开展,实验室暂停了部分分子诊断项目的检测,分子诊断中心全员投入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
检验医学科拥有一个独立的P2实验室。检测试剂盒抵达后,这里被确定为专门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场所。实验室经过周密部署并对照既往标准,在人员配置、设备安置、检测试剂性能评价和生物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合理化调整,从最初的常规核酸检测流程迅速转变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规范化检测流程中。30多人组成的团队实行全天24小时4班轮换工作方式,在P2实验室日夜奋战。
截至2月28日的近40天时间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共检测新冠病毒标本25623人次,检测量约占整个湖北省医疗机构检测量的1/3,并创造了单日检测量1741人次的奇迹。为实现“准确识别患者、掌握感染人数、及时切断传染源”的抗疫防控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艳主任表示,抗击疫情是对学科综合能力的一次战时考验。在大战前不畏惧、不退缩,有序应战,充分体现了检验医学科“国家队”应有的水平,也是对持续10多年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成果的最好体现。

道高一丈的“病毒猎手”

新冠肺炎,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其传播烈性让人胆寒。如何在快速诊断的同时,确保医护人员不被感染?这是李艳带领的检验人反复琢磨的问题。经过团队反复商议,他们决定尝试使用病毒灭活方法。
1月3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检测前,将新冠病毒灭活后再检测的实验:将新冠病毒原始样本放进专用“烤箱”,加热至56℃放置45分钟,取出静止10-15分钟后再检测。实验结果证明:与原始样本比对,灭活后数据结果未见明显差异。这一方式随后被迅速用于该实验室的检测,并向湖北省内多家检测机构推广,大大降低了从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然而,临床上并不是所有新冠肺炎感染者都能通过常规标本测出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与存放、病毒感染的部位、RNA提取方法、核酸检测试剂盒质量问题等多方面因素,引起了关于核酸检测“假阴性”的诸多关注,给新冠肺炎感染诊断及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影响。
李艳带领团队研讨认为,抗体检测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来说是一个弥补核酸检测“假阴性”的检测指标,可以有效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筛查和诊断。他们快速引进抗体检测试剂,通过病例研究发现,抗体免疫试剂检测结果与患者感染的不同阶段密切相关,新型冠状病毒IgM和IgG抗体免疫联合检测对提高新冠病毒早期检测的临床敏感度具有重大价值。这一发表在《中华检验医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说明抗体检测可以非常有效地弥补核酸检测漏检的风险,能在新冠病毒感染的及时诊治及新冠肺炎防控中发挥重大的实验室诊断价值,将在诊断、治疗监测和病程转归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除了基于临床发现开展科学研究,根据疫情进展情况和病人的需要,李艳带领检验医学科不断拓展服务病患的能力。对于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创新进行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鉴别诊断的相关检测。实验室高效运转,开展呼吸道13项病毒的核酸检测、甲流乙流快速检测、EB病毒和巨细胞病毒的核酸检测等,尽可能为疑似患者提供更多的鉴别诊断依据,加快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分流的速度,缩短传染源的暴露时间。
检验医学中心除了致力于检测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尽可能减少新冠肺炎患者的漏诊之外,推荐对所有急诊患者入院前进行新冠核酸+其它13项呼吸道+新冠IgG/IgM抗体联合检测,尽量排查新冠肺炎患者,保证医院其他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同时推荐患者出院进行新冠核酸+新冠IgG/IgM联合检测,防止潜伏期或者医院交叉感染等具有传染性的患者出院,影响防控效果。

勇担责任的“幕后英雄”

疫情防控早期,很多医疗机构对于如何规范开展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不甚了解。作为先行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对于全省医疗机构开展了紧急的无私帮扶。
早在一月下旬,在自身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同时,检验医学科即同步启动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各科进行标本采集规范化培训,并绘制咽拭子采集示意图及注意事项,积极参与制定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入院和确诊患者出院检测流程,并及时在主导并覆盖全省的检验医学专科联盟及湖北省医疗机构进行宣传、培训普及。为了便于标本采集规范化,提高检出率,确保医护人员生物安全,检验医学科还携手医院发热门诊紧急制作“鼻咽拭子采集规范图谱及操作视频”,向全省医疗机构推广。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仅设有阴性对照和阳性对照,检测结果判读务必谨慎。检验医学科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测数据综合分析,将结果判读及解释及时进行了汇总,并撰写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临床实验室操作规范的建议》中,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如微信群、电话等为全国医务人员进行宣传并解答。
检验医学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除承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本部、东院区及归口负责管理的武昌方舱医院和武汉市第九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标本检测外,他们主动承担防疫责任,同步接收来自青山疾控、江岸区疾控、江汉区疾控、武昌区疾控、洪山区疾控和东湖高新疾控等武汉市内的送检标本,也同步接收汉川疾控、应城疾控、大悟疾控、安陆疾控和孝感疾控等地机构送检的标本,涉及送检医疗机构达46家,目前累计接收外单位送检标本达12148人次。
在这场抗疫的阻击战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科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勇于担当,做防疫抗疫的“隐身战士”!

来源:垄上频道农村广播 记者 朱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