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千帆过尽,学会沉默

愿你:千帆过尽,学会沉默

作者丨若梅花开 主播丨柳顺涛

编辑丨安般兰若(ID:anbanlr)


图片


     

图片

高山不语,自有巍峨;大海不语,依旧浩瀚;雄鹰不语,却翱翔于天际。


人从呱呱坠地到学会说话,只用了短短两年。后来就越说话越多,该说的不该说的都已说的差不多了。


嘴是祸福门,当你吃够了嘴的亏以后,就慢慢学会闭嘴,也就喜欢上了沉默。


沉默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开始,是走向深邃而智慧的人生。


所以,到了一定年纪,总是怕吵闹,怕生气,不想讨好谁,也不想争辩什么,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平凡平淡的余生。


图片


这时候,或在书房里待一个上午,或在公园里晒一个下午,或在夕阳西下时,独坐庭院,看余晖落尽,看繁星点点,看流星划过……


就这样安静自若的享受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惬意,那该有多美好。


独处,才是一个人最好的状态,也是一种高质量的生活品质。


话要少说,少说少错,更不要因为无关紧要的人和事影响到你的情绪,浪费你宝贵的时间。


要尽量把能利用的时间都用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才不辜负余生。


行至中年,沉默就是一种常态,一种修养,也是一个人顶级的自律。


图片



1


沉默,是走向成熟的通行证


当你看惯世态炎凉,就无需迎合他人。


人情冷暖自知就好,不必斤斤计较。从而选择一种慢生活,或出游赏景,或品茶读书。身处红尘中,心在红尘外。


一路走来,该经历的都已经历,遇见的都会走散,不想见的都留在身边。


生活就是你想要的一直错过,不想要的常伴左右。想喝一杯清茶的时候,却有人送来浓郁的咖啡。日子就是这样拧巴着过的。


人生就是要经历狂风暴雨,曲折坎坷,甚至千疮百孔之后,才能真正成长。在历经千帆的过程中,看透了人性的本质,也就渐渐变得沉默寡言了。


《风中的纸屑》一书中写到:


“在最深重的苦难中,没有呻吟,没有哭泣,沉默是绝望者最后的尊严。 


在最可怕的屈辱中,没有诅咒,没有叹息,沉默是复仇者最高的轻蔑。”


世界以痛吻之,但我要报之以歌。


图片


是啊!


沉默,是一首抵达内心的无言之歌,是一种稳重善良的品格与涵养,也是有不伤人的教养,更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通行证。


曾几何时,我们也是一个爱说爱笑,放浪形骸的人。在经过时间长河的洗礼之后,就变成了沉默寡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争名利,看淡得失浮华,只想简单安静的做回自己。


杨绛先生说:


“我们曾经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走过千山万水,才渐渐明白,最好的生活方式,莫过于遵从自己的内心,看自己的风景,走自己的路


图片



2


沉默,是一种顶级的修养


说话是本能,闭嘴是本事。


一个聪明人总是面带微笑且少言的。


话多是愚蠢,少说是智慧。多说无益,不如闭嘴。


《古兰经》里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人请教穆圣:


“这世上你最怕的一样东西是什么?”


穆圣指了指自己的舌头说:“我最怕它。”


口无遮拦的人,不是伤别人,就是伤自己。


图片


常言道:


语迟则人贵。不管面对怎样的境遇,说话之前都要缓三秒,给大脑时间思考,以防说话太快而造成无法挽回的错误。


《菜根谭》中有一句话发人深省:


“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懂得克制的人,是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心性渐渐的变得稳定,能用沉默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种顶级的修养。


一个能控制自己脾气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更能得到周围人的敬仰和尊重。


图片



3


沉默,是一个人至高的境界


水深不语,人稳不言。


有一位高人曾说:


他人是非,不如不言;虚伪之言,不如不言;人云亦云,不如不言;言而无信,不如不言。”


沉默,是一种智慧。就像丛林中的潭水,安静而深邃,却深不见底,让人望而却步,不敢轻易靠近。


沉默,也是一个人的气度,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于无能为力之事,也总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朱自清在《沉默》中说:“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用得好时,又是一种艺术。”


人与人的沟通,很多时候,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也许是一个微笑一个眼神,或者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能心领神会。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是心灵的默契,也是懂的至高境界和精髓所在。


图片


周国平老师说:


“因为我们最真实的自我是沉默的,人与人之间真正的沟通是超越语言的。倾听沉默就是倾听灵魂之歌。”


有时沉默所表达的情感胜过千言万语,想要深入了解一个人的内心,那么请用心去体会,去感知吧。


沉默的人,往往是外冷内热,内心丰盈而充足。聪明人都懂得享受沉默,在沉默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岁月流转,光阴如梭。这一路的经历让我们越来越沉默,不是心中无话,而是有很多话,都只说给自己听,是自己和自己的心灵对话,在反复叩问自己的同时,也慢慢释放了心中的压力和痛苦。


沉默是金,所以不怕火炼,只有浴火,才能涅槃重生。


马东说:“一个人的情绪到了尽头,便是沉默”。


走过半生,在岁月中感知人间冷暖,栉风沐雨,看清世事沧桑多变,才有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处之泰然。


图片



4


沉默,是一个人内心强大的体现


很多事无需多言,留一份沉默给自己,不吵不闹,不喧哗,不忧不惧,不悲伤。用一颗坦荡如砥的心,勇敢地面对命运多舛。


杨绛先生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当你登高跌重,爬山淌8河,千帆过尽,终要学会沉默。


懂你的人,你什么也不用说,他一直都懂你。不懂你的人,你说再多,他也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不当回事。


沉默是镇静自若,胸有成竹,是一个人内心强大的体现。


图片


张嘴,是一种情绪的宣泄;闭嘴,是一种以不变应万变态度。


有时候,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无需争辩。


在沉默中修炼自己,沉淀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通晓世事,知世故而不世故。在沉默中蓄积力量,厚积薄发。


沉默,是一种谦卑的态度,也是一种优雅从容的体现。


管好自己的嘴,是一种难得的自律,也是最顶级的善良。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他终于知道,沉默寡言才是一个人自信,独立,强大的体现。


图片



5


沉默是一种修行,无言是一种境界


经历得多了,就会明白,沉默能表达的,就不要用嘴。


只有沉默的时候,才不负不欠,内心有光。


《次第花开》中说:沉默是一种修行,无言是一种境界。


有时候,沉默所表达的情感胜过千言万语。所以,要控制你说话的欲望,不要和三观不在一个频率的人争辩,如果意见不同,就保持沉默。


你只管做好自己,不争不辩不动声色,是喜是悲都藏于心间,做一个不露声色的成年人。


沉默让人变得有深度,有主张,更智慧,虚怀若谷,胸阔如海。说话是一种本能,沉默,是最大的修行。


鲁迅先生说:“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深以为然。


图片


当你不说话的时候,就是自己跟自己相处,自然是很舒适自在的。


你可以把时间用来无限丰盈自己,一分一秒都不要浪费在无用且消耗你的事情上。


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心里装着一个世界。可以采菊东篱下,也可以独钓寒江雪;心里也盛(Cheng)有一片海,水下鱼虾成群,水面风平浪静;心里有一片天,白云悠悠苍苍,大鹏展翅遨翔;心里有辽阔无垠的草原,绿茵如毯,牛羊成群,万马奔腾。


沉默,是灵魂的底色,是生命的本质。是一种内心无波无澜的宁静致远。


这拥挤的尘世,终究有一方净土是属于你的,对于一个心若空谷幽兰的人来说,除了生死,其余都是小事。


愿你千帆过尽,学会沉默。


图片


作者:马玉梅。笔名,若梅花开。甘肃省天水市人。一个喜欢在文字里行走的女子,一盏淡茶,慢煮岁月。


主播:柳顺涛(微信号:zxst78912)主任播音员,钟祥市朗诵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喜欢诵读,热爱有声语言艺术。深耕媒体行业二十余年,曾为多家影视机构的纪录片、形象片、宣传片解说配音,多家网络平台特约诵读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