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德宪:37年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写春秋


钟祥一中教师范德宪,从1984年从教以来,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子女,用心育人,潜心教书,在教学中爱岗敬业,勇于探索,坚持创新,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

今年55岁的范德宪是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楚天园丁奖获得者。从教37年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始终用一颗炽热的心培育每个学生,将温暖和关爱毫不吝啬地给予了他们。他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他也多次被评为钟祥市模范班主任。

范德宪说:“课堂上力图将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变成师生思想碰撞、心灵对接的音符,将教学过程变成师生意见交流合作探讨的互动过程,具体来讲就是把联想的空间留给学生,把质疑的权利还给学生,把发现探究的过程让给学生,把成功的体验送给学生。”

在教学中,他把打造高效课堂作为唯一目标,除了注重知识的传授外,更注重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逐步形成了“引动、体验”的独特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效果显著。每届高考所带班级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辅导的学生有10多人次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20多人次获得省一等奖。

钟祥一中高三5班学生 王启琦 说:“他讲题的话会耐心的教我们,让我们把每一个步骤都弄懂。对我们数学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

2016年,范德宪被批准为“荆门教学名师范德宪工作室”主持人,带领团队指导培养青年教师,使他们迅速成为教学骨干。同时,他还充分发挥工作室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教学新路。2018年,范德宪总结出来的教研成果《解析几何的备考策略》,在荆门市各地推广应用。

钟祥一中青年教师 魏琳宁 说:“范老师一直深受我们青年教师的爱戴,在平时的工作当中,每当我们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他都是毫不保留的把经验告诉我们,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对我们以后的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范德宪坚持探索教学方法和规律,认真总结教育教学得失,先后在《数学通报》、《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学数学》、《数学通讯》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篇,主编《状元桥》,参编《学考新视野》和《数学专题透析》等教辅资料。2019年,范德宪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楚天园丁奖”荣誉称号。

范德宪说:“我会将荣誉化为新的动力,坚持初心不变,潜心教书,用心育人,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发挥辐射功能,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贡献一份力量,为钟祥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赵超  王浪潮

编辑:周霵

审核:肖丽华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赵超 王浪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