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新洋丰中磷迸发强劲动力


 

荆门新洋丰中磷肥业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做“中国最好的肥料、最受农民欢迎的肥料”,引领行业发展和用肥革命,通过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企业产能效益提升的同时,也探索出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新路径,让企业迸发出新的强劲动力。

2019年7月该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成年产30万吨水泥缓凝剂生产线,将废弃的磷石膏经过混合、造粒、蒸压、熟化四个环节,变成水泥缓凝剂。不仅消化公司排放的大量工业磷石膏,而且变废为宝,将水泥缓凝剂利用到水泥生产中,可以改变水泥凝固的时间,也能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2020年该公司生产各类新型硝基复合肥42种,综合利用磷石膏达到30.34万吨。目前,该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已纳入国家“十三五”期间环保治理重点项目之一。

新洋丰中磷磷石膏综合利用厂长魏文贤说:“我们企业每年生产磷石膏约60万吨,原来采用湿法排放到渣库,占用空间,不利环保。磷石膏转化生产线投产后,每天利用磷石膏生产水泥缓凝剂产品约1000吨,每年可消耗磷石膏约30万吨,磷石膏利用率约50%。”

新洋丰中磷公司把生产出来的水泥缓凝剂,以20元/吨的价格卖给水泥厂,既解决了大量磷石膏废渣堆放的污染问题,也为企业实现清洁生产环境、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发展循环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新洋丰中磷公司的成品仓库里,记者还看到了不少新型复合肥。据介绍,新洋丰中磷肥业有限公司根据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成立了150多人的研发中心,聚焦研发作物专用高端肥料,经过3年的研发,目前已自主研发出了百倍邦、硝道、绿海家园、洋丰硫、锌磷镁等42个系列硝基新品功能肥料,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做出积极贡献。

新洋丰中磷硝基高塔复合肥厂长陈卫说:“我们公司主推的有2大块,第一是测土配方肥料,第二块是我们高浓度复合肥料。我们测土配方肥料主要是农户根据田间土壤或土质的酸碱度情况,来进行调节土壤情况,增加土壤活性,为作物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高浓度肥料主要是为农户减少施肥量,同时,能够更好被农作物吸收,减少流失。”

在产品研发中,新洋丰中磷公司生产的这42个硝基新品功能肥料全年反复换产配方达到175次。为了保证每次换产配方的合格率,该公司每换产一次就要出返料80吨左右,全年累计换产所产生的返料达到14000吨。正是凭着认真严谨、精益求精、追求质量的精神和干劲,目前,这些新型肥料畅销全国各地,新型肥料产量约占公司复合肥总产量的70%。

此外,新洋丰中磷公司还与德国“康朴专家”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康朴的设备、技术、生产工艺和原料,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包膜油改良技术,生产被称为“21世纪高科技环保肥料”的硝化抑制剂肥料。依靠持续的科技创新,2020年,新洋丰中磷公司安全环保稳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被评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5.02亿元,利润总额2.01亿元,同比增长8.1%,上缴税收约2612.2万元。

下一步,新洋丰中磷公司在现有60万吨硝基复合肥的基础上,将计划再建一条20万吨的生产线,使硝基复合肥产能达到80万吨,力争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硝基复合肥生产基地。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赵超  李璐

编辑:周霵

审核:肖丽华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赵超 李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