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英雄血染石磨盘



图片

李家台村位于九里回族乡南端,与盘石岭国有林场交界。这里曾是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地方,是南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新四军五师后勤保障基地所在地,原中共钟祥县部机关所在地。

图片


图片

“红色驿站”位于李家台村四组,是当时新四军五师后勤保障基地的驻扎地,“七七报社”、五师野战医院、边币印刷厂(主要印刷鄂豫边区人民币)、被服厂、枪械所、米面供应站、情报站等设施功能配套齐全。

图片


图片

牌匾上面记录了九里冲南山革命斗争记事和南山抗战英雄榜,英雄榜上共记录了157名抗战英雄,其中,回族英雄就有27名,体现出回汉人民一条心,共同抵御日军侵略的决心。

图片


图片

这口古井是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此时打的一口生活用水井。后人喝着井里水,会不由自主地思念着当年为了人民群众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图片

图片

张家坡山势迂回,树高林密,便于隐蔽。1937年6月,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便将新四军五师野战医院和“七七”报社迁址于此。1943年冬月初四的黄昏,由于叛徒的出卖,一股国民党匪徒向李家台村扑来,医院和报社接密报后,火速组织转移,重伤在身的周排长等五名伤员不及远避,就近隐藏。

图片

图片

初五凌晨,国民党匪徒400余人便兵分两路猛扑而来。医院报社已是人去屋空,但奸诈的叛徒却施计骗出了藏在附近的周排长等五位伤员。匪徒软硬兼施妄图从他们口中获得有关医院和报社的情报,但五位英雄誓死不从,气急败坏的敌人将五位英雄的头按在磨盘上,用石磨把他们一一砸死。

图片


图片

事发后本地群众自发捐出白布和简易棺木就地掩埋了英雄的遗体。在追悼大会上原中共京钟县委负责人彭刚、谢威发表重要讲话,并联袂题词:“镰刀斧头耀湘东,赤膊高举火炬红,盛事远传三中队,光荣永留九里冲”。

图片

图片

这几年在各级帮扶单位协助下,共筹集资金120万元来修缮李家台村烈士陵园,现已成为全市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

图片


图片

如今的李家台,不仅是钟祥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的教育基地,还凭借独具特色的发展思路,成为全市村居升级改造的典范。






        

记 者:陈 晨

编 辑:邹 冲

审 核:付 夫  赵 诚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