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南湖新区为外来务工人员办实事办到心坎上


 

今年以来,钟祥市南湖新区结合工作实际,以优化外来务工人员租房环境为切入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有效改善和提升了营商环境。

据统计,南湖新区各社区共有出租户200余户,居住人员400多人,他们是振兴南湖工业园区经济的有生力量,但也是流动人口及安全管理的难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南湖新区党组织把优化外来租房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作为支持和推进工业园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在优化外来务工人员租房环境上,南湖新区组织各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上门,为外来租房务工人员提供多项服务。先后修补房屋漏水和门窗、架设路灯探头、检修水电气管道、疏通下水道和协调处置相关矛盾及各类服务事项30余件,其中协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园入学20多名。使外来务工人员身心安定、工作顺意,受到社会好评。

为了不让外来务工人员成为社区管理的盲区,南湖新区对外来务工人员租房信息全面登记、建档建卡,统一纳入社区网格管理范畴。社区“两委”实行分户包联,送法规政策上门,同房屋出租户签订房屋出租监管与服务责任书,要求出租户为外来租房务工人员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监管外来租房务工人员不得利用出租房做违法违规之事。出租户与外来租房务工人员产生矛盾,由社区依法依规、依理依情协调处置,不让矛盾扩大升级,切实保障外来租房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社区主动与辖区企业对接,对外来租房务工人员上下班情况“双向”沟通,建立了“互传信息、责任共担”的服务与管理创新模式。务工人员在厂外的诉求可直接找社区反映,凡能纳入社区服务和解决的问题一概不推,社区服务队和安全巡逻队,对出租房屋的安全进行评估,保障水电气正常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努力提升他们的参与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通讯员:林龙  李智颖

编辑:周霵

审核:肖丽华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林龙 李智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