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烽火中的红色记忆:客店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





从一九二七年“南昌起义”“八七会议”后,大洪山赵泉河就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在湖北武装斗争的重要根据地和红色苏区也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



大洪山赵泉河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钟祥市客店镇赵泉河村8组九里冲,该建筑原为左氏宗祠,始建于清、光绪28年,建筑格局为中间天井,四周廊檐,前后各5间,总建筑面积360平方米。



1939年3月,钟祥县委领导创建应抗四支队在赵泉河村4组马家湾成立,并设立应抗医院,栗秀真任院长。医院除收治我方伤员外,还收治了国民党参与随枣战役的22、29集团军伤员。1939年6月,李先念、陈少敏同志的领导下,应抗四支队整编为豫鄂游击独立支队一团队,应抗医院随之变更为新四军野战医院。



1940年元月,新四军野战医院再次变更为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野战医院。1943年医院迁往大口长岭粟家冲。1947年12月,随着江汉军区独立旅解放京山钟祥,又在此成立了江汉军区后方医院,医治从前方转来的伤员,做好手术后,再转到农户家中养伤。



赵泉河家家户户都住过红军,家家户户都安置、治疗过红军伤病员。仅1932年9月,开国上将贺炳炎,就从洪湖苏区转移了五千伤病员来到大洪山赵泉河村。



有两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赵泉河村建军,第一支是1932年9月由贺龙元帅领导的红三军襄北独立团,现为浙江省湖州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集团军某部。第二支是1939年6月由李先念同志领导的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第一团队,后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第三十七团,为现湖北省武警总队前身。


红军、新四军医院、兵工厂、被服厂先后分布在赵泉河水露寺、左家祠、朝阳店古福阁。因此赵泉河成为国民党反动派围剿、清剿,日本帝国主义扫荡的重点。为了掩护人民军队的后勤机关,赵泉河人民遭受到了残酷的战争蹂躏,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陈晨

鸣谢:钟祥市档案馆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