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必珍!钟祥稳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自2017年被确定为湖北省第三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试点县市以来,钟祥市始终坚持把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等载体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和核心,稳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生活中有很多节水的小技巧,只要我们平时稍微注意一下,就能节约很多水,比如说淘米水洗菜,洗衣服的水用来冲厕所……”

一大早,水岸都市小区居民胡娇来到物业服务中心拿取快递时,物业工作人员向她发放了节水手册,并为她介绍了节水小妙招。

胡娇说:“我们小区经常开展节水宣传,现在每家每户都有节约用水的意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家里的水费越交越少了。”

为提升居民节水意识,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绿地、墙面、路灯上悬挂张贴了宣传标语,还上门向居民普及节水知识,倡导节约用水。

小区居民周勤说:“我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我们每个家庭节约用水就是对国家做贡献。”

为了将水岸都市小区打造成为节水型小区,湖北贵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先后投入7万多元加强节水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仅雨水收集回收池,每年就可节约190多吨水。小区业主们也积极配合,将家里水龙头等全部更换成了国家认证通过的节水器具。

近年来,钟祥市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努力探索适合钟祥特点的节水型社会模式。在城镇公共建筑和住宅节水设施建设中,全面推广高效节水型器具,加快了以“跑、冒、滴、漏、污”为重点的城区供水管网技术改造,共改造老旧供水管网68公里,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0.71%;通过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分配规章制度,实施了一系列农业节水项目;在企业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和水处理工艺改造,提升用水循环利用效率和工业废水处理效率。创建了一批节水型机关单位和节水型示范小区,率先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制度,对用户实行“一证一表一牌一簿”管理,计量设施安装率和完好率及水资源费征收到位率均达100%,基本实现农业、工业及城镇全方位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以上图片和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王琛

制作:周霵

审核:袁李娜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