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马路冻成“溜冰场”寒了谁的心?



【新闻调查】——

城市治理用心用情 数字城管彰显效率


“12319”是钟祥市数字城管热线号码,自上线以来,坚持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真情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真心解决群众困难,充分发挥了热线在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近日,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近“12319”,记录了城区镜月湖“溜冰场”路段从受理到办结的过程,见证了“12319”热线“服务不分线上线下,城市治理用心用情”的效率和作风。



马路冻成“溜冰场”寒了谁的心?

镜月湖大道位于城区东出口,是通往钟祥一中的主要道路之一,这里车流量大、行人多。按理说,这样一条城区主干道,如果有交通安全隐患,应该及时处理,以免发生意外。然而不少市民却反映,这里有一段路面长期积水无人管,给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了不便。

积水路面就在南湖渔场场部的门口,自从天气变冷后,几乎每天清晨路面的积水都会结冰,被冻成“溜冰场”的马路因此经常发生事故。

【暗访镜头:居民】有很多人早上送学生上学有一天早上狠摔了几个,估计有二三十人哦,嗯都是骑车带孩子。

【暗访镜头:居民】天气冷结冰之后,好多人不知道这里结冰了,多快的速度,第一天早上出了五六起,第二天出了上十起。

好好的马路为什么总积水呢?周边居民说,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复杂,积水的原因一时难以判定,但是积水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而且水量还不小。

【暗访镜头:居民】两三个月吧,开始不多后来越来越多。

【暗访镜头:居民】有人打了电话的,当时还打了市长热线的,他就说好我们来看,你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看。这效率怎么说呢,一个螺丝三个弯。

【暗访镜头:居民】(积水这么严重反映了的不?)反映了的啊,(这个效率怎么样啊?)哎呀差得很,说了几天个把星期又没得人来了。

路面积水问题应该归哪个部门管,大家谁也说不清,问题反映之后似乎有人来看过,却迟迟没有下文。等来等去,大伙的不满和怨气也与日俱增,事故不断的“马路溜冰场”,让群众在寒冬里越发感到寒心。

【暗访镜头:居民】肯定不满意,办事效率不高,说实话不高。多长时间才来修的,刚开始只漏一点水,后来搞狠了,搞狠了以后天气冷了有点水就结冰就有人摔跤了,摔跤以后才引起重视。


网格牵头多方会诊 即应即办难题不难  

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积水问题始终没人出面解决。直到2020年12月15号,市网格化管理中心数字城管热线“12319”接到了居民投诉。

【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城管科副科长 伍萍萍】接到投诉当天,我们就派出城管监督员到现场查看,发现渗水路段有350米长,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复杂,很难判定积水是北面平头山居民用水渗下来的,还是南湖水返渗的,还是地下管网破裂渗的水。

为查清路面积水的原因,市网格化管理中心迅速召集市住建局、市城投公司、坤龙供水公司三家单位在现场“集中会诊”。

【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城管科副科长 伍萍萍】15号当天我们对排水管网进行检查后,排除了地下管道渗水的可能。隔了一天,我们又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反复排查,最终确定积水是自来水主管道破损渗漏导致。

为尽快处置,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向市城投公司发送了工作联系函,要求将之作为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工程迅速处理。

【市自来水水暖安装公司副经理 易晓冬】我们商讨了两套方案,第一套原管维修,对路面破坏大,时间长。为了迅速解决好,我们采取了第二套方案,就是对南湖渔场场部路段全长约350米的地下自来水主管道全部更换。17号方案确定后,18号我们就派出施工队开始更换管网。

从12月18号到1月4号,施工队经过18天的日夜紧张施工,投入100多万元完成了南湖渔场场部路段自来水主管道的更换和路面恢复工作,彻底解决了该路段积水问题,消除了“马路溜冰场”隐患。

【市自来水水暖安装公司副经理 易晓冬】按照正常程序,应该是维修资金批下来以后,我们再施工,但是这样至少要等一个月。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公司先垫付资金,边申请资金边施工边定制专用管道。

【市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 关波】我们接到群众诉求后,我要求城管科每天将解决此问题的情况向我报告一次,我每天过问一次,一直到问题的解决。


民生“小事”不可小视

民有所呼,我必回应,应必有果。接到群众投诉,市网格中心第一时间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联动发力,3天排查出积水原因,18天更换管网,彻底消除隐患,这说明只要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要紧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困难。

【市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 关波】只有把群众的事当事,用心用情从小事着手,从细微处着眼,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才能彰显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

城市管理无小事,可是作为城市主干道的镜月湖路,350米的路段长期积水,影响群众出行,为何两个多月没人管?是相关部门没发现,还是不想管呢?

积水路面就在南湖渔场场部的门口,他们很早就发现了积水问题,也知道路面结冰导致不少路人滑倒摔跤。

【暗访镜头:南湖渔场工作人员】(积水大概是什么时候出现这个情况)积水大概十月份,它对我们影响不是太大,就是对过往的车辆过往的群众。我们反映了几道,跟自来水公司的反映,反映他看了一下走了。

镜月湖社区也知道路面积水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微信群里提醒居民,经过这段路时要谨慎慢行,但并没有向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及时汇报请示。

【暗访镜头:镜月湖社区工作人员】才开始都大意了这个事,我们作为社区不能说没得责任,还是有,跟您说不是推卸责任,没搞到位的我们要认,因为平常那一段积水很正常,以为是堵了,没想到是自来水破裂了。

道路积水看起来只是一件小事,可如果没有点担当精神,哪怕再小的事情依然做不好,面对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我们不仅不能小视,还需要更多的重视。




钟融短评:让数字城管热线成为群众的信任线和暖心线

马路积水成冰,路人胆战心惊,一个电话解决了难题,也暖了人心,这样的12319数字城管热线,值得我们点个赞。城市管理无小事,民有所呼,我必回应,应该成为政府部门工作的常态。

老百姓遇到困难,打热线电话反映问题,是出于对政府的信任,也是对管理部门履职尽责的殷切期盼。电话一打就通,事情一办就好,这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和最迫切的诉求。现实生活中,往往越是小事,就越容易被忽视。而一些看上去不起眼的民生“小事”,却涉及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好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不仅考验治理智慧,更呼唤担当精神。

能办的事马上办,是职责;难办的事想法办,是担当。面对群众诉求,我们要有“屁股坐不住”的紧迫感;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我们要有“脸上挂不住”的责任感,把解决百姓的小麻烦,当成工作的“小目标”,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快速响应整体联动机制,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解决难点,让数字城管热线真正成为群众的信任线和暖心线。





(以上图片和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制作:周霵

审核:袁李娜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