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网格化管理中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问: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落实是一个个网格员来进行的,这项工作对网格员有什么样的要求?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包括哪些?

王金华(钟祥市网格化管理中心的总工程师): 农村网格员工作职责主要有四个,一是信息通报。主要担当上传下报的任务,将党的方针政策、招工就业、社会保障等信息及时传达并告知群众;同时将流动人口、重点人群等基础信息上报。二是保洁清扫。督促辖区内住户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及时发现并制止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林木乱伐、秸秆乱烧等现象。三是调解“争吵”。及时化解网格内小矛盾、小纠纷,排查潜在的各类隐患。四是“特群”关照。对责任网格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残障人员等特殊人群,经常上门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及时做好帮扶服务。

城区网格员工作职责也是四个方面,一是信息采集更新。走访本网格内居民,保证各种信息全面、准确、真实。二是开展平安宣传。提高居民对社区服务管理、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三是排查矛盾隐患。认真排查调处本网格内发生的矛盾纠纷、治安、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四是协助民生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网格内与民生相关的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服务工作。


问:网格化管理模式运行以来,不仅巩固了基层工作的战斗壁垒,同时夯实了基层基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七年来网格中心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这项工作的主要成效体现在哪里?

常晓欢(钟祥市网格化管理中心社管科副科长):1.聚焦主责主业,实施精细化社会管理。一是定期开展情报信息研判;二是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三是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四是创新网格警务工作模式。

2.发挥视频优势,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一是实施雪亮工程,完善了立体化防控体系;二是建设多功能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提升了整体联动的应急反应能力;三是探索远程视频心理咨询,搭建了便民服务平台。

3.服务中心大局,参与多元化基层治理。发挥网管员、网格员基层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作用,强化履职上岗尽责,实现了村“两委”阵地有人值守、群众办事有人接待、困难群体有人帮扶、环境卫生有人管理、政策事务有人宣传。

4.推行积分管理,构建全民化治理格局。为有效破解基层干部累、群众冷、治理难、成效低的难题。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从平安建设、道德建设、美丽乡村建设3大类104个项目进行积分。

5.数字城管提升了城市服务管理效能。一是划分城管网格;二是组建数字城管队伍;三是建设城管监控专网;四是完善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机制;五是积极探索创新数字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新模式。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