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平安村庄 “我要参与”


问:旧口镇是如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

王国涛(旧口镇宣传委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习总书记亲自布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省、市领导都非常重视。钟祥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多次督办,根据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布署,旧口镇主要加大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加大对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力度。从镇级层层面上讲,党政一把手亲自动员,亲自布署,亲临现场检查督办。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班碰头会,研究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二是加大了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力度。各村、社区开通扫黑除恶广播嗽叭,每天早中晚宣传三遍,全镇印发开展扫黑除恶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达到每户一张。镇直单位和有电子显示屏的村滚动宣传扫黑除恶有关内容,形成了浓厚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

三是加大了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力度。旧口镇结合精准扶贫、环保治污,厕所革命等中心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长,采取入户摸排的方法。组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纪委监察对近年来处理或未处理的各类案件,集中分类梳理,从中掌握扫黑除恶摸排线索,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据统计,全镇共搜集各类线索265条,其中有价值线索63条。

四是加大了扫黑除恶打击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镇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个,抓获违法犯罪成员43人,维护了全镇大局稳定。

问:维护社会稳定,确保赴省进京为零,旧口镇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国涛(旧口镇宣传委员):旧口镇是钟祥四大古镇之一,历史遗留问题多,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企业改制,乡镇“七站八所”改革,不稳定因素大量存在。我们按照“六个不发生”的要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严防越级上访。

一是开展镇村二级书记大接访。认真听取上访人诉求,向上访人耐心宣传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稳定上访人情绪。

二是想方设法解决上访人诉求。我们按照一个案件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一个专班一管到底,根据不同性质,有针对性的想方设法给予解决。国庆期间,班子成员和包保专班人员放弃休息时间,集中处理信访案件,化解重点信访案件24件占总量的75%。

三是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今年以来,我们稳妥处理了涉及复退军人、涉及民办教师、涉及竹皮河堤防溃口等老大难问题。主动与枣潜高速项目部联系,妥善处理了枣潜高速的征地拆迁等遗留问题。

四是严格落实“包保”责任。采取一名班子成员,一名机关干部、一名派出所民警、一名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一名在外工作的亲属或近亲属组成“五包一”的办法,进行教育疏导。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上访。对个别信访不信法,无理缠访闹访者,集中办班学习,学习国家刑法、治安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上访人员依法上访,有序上访。对不听劝告的,公安机关一律进行训戒,情节严重的,一律采取治安拘留。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