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郭威:在数据海洋里解码犯罪


 

坐军中帐、运筹帷幄,轻点鼠标、须臾擒凶……这些在电影大片中的场景,正是钟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郭威的工作日常。从警二十多年,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把犯罪嫌疑人从茫茫的视频数据海洋中精准“拎”出来,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每天早晨,郭威都会准时的坐到办公桌前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电脑屏幕的方寸之间就是他的战场。虽然很少有直面歹徒的刀光剑影,也没有与罪犯周旋抓捕的轰轰烈烈,但在公安情报工作的互联网战场,他精准的信息研判同样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郭威说:“只要犯罪嫌疑人在我手里“挂了号”,不销号我绝不放弃,能亲手将一个个作恶的人绳之以法,那是一种说不出的欢喜,我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拨开疑案的迷雾,在人海中锁定目标、先发制人,郭威凭借过硬的警务大数据实战技能屡屡建功。

今年10月5号凌晨,钟祥市多座小区发生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一时间人心惶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接到案件后,郭威带领视频侦查合成作战室来了,由于小区人流大、人员复杂,给案件侦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郭威:“确定了嫌疑人的犯案路线,调取了多个路口的视频图片,通过对4000多张图片的筛看,我们找到了一张可疑的嫌疑人照片,这个嫌疑人当时带着头盔和口罩,还有一些有特点的衣着特征,我们分析发现这是我们前期掌握过的一个可疑的嫌疑目标张某。”

凭借这帧画面,长期流窜作案的惯犯张某最终“栽”在了郭威手里。

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郭威能够准确绘制出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路线图。然而这个过程不容易,往往需要从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小时的视频监控录像中寻找一闪即逝的身影。这一切都来源于郭威投入的诸多精力和心血,有时为了破案,需要连续几天几夜分析视频,从中掌握重要线索。

2017年3月21号,逃犯刘某名下的一辆车牌为“粤B”的宝马车在钟祥城区出现,郭威和同事将车辆截停后,没想到,车上女子的样貌与警方要找的人相去甚远,但询问车上一名自称“田咪”的女子不仅神态可疑,且无法出示有效证件的奇怪举动,让郭威一下子警觉了起来。

郭威回忆说:“当时看她的相貌和逃犯有一些相似,是锥子脸,我断定她经过轻微整容,于是就把她传唤到派出所进行盘问,看到她的支付宝实名又是另外一个,当时就更加坚信了我的判断,后来她的家里人来派出所找她,说出了真名,掌握这一情况后,我们又对这名女子进行了审讯,她也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自信的底气来自于大量的信息研判和视频线索分析,多年来,郭威在电脑荧幕前与各类犯罪嫌疑人隔空较量,不断将蛛丝马迹汇聚成锁定罪恶的关键证据,让他们无所遁形。据统计,2019年以来,郭威为各单位提供视频线索570余条,串并案1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48名。因成绩突出,郭威先后被评选为全国首批“刑事情报研判人才”、“全国优秀视频侦查人员”、湖北首届“百佳刑警”、全省“十佳信息采集能手”,两次荣记个人三等功。

郭威说:“视频侦查就像是解数学难题,更像解读某种密码,找到其特有的数据符号,就不难译出破案的线索或者犯罪的证据,我很庆幸自己可以从事这项工作,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

 

 

(以上图片和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王琛  何志琛

制作:周霵

审核:范涛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琛 何志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