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职业高级中学:创平安校园 为师生保驾护航


问:作为职业学校,是如何看待综治工作的?

卓定红(钟祥职高党委书记、校长):综治工作是党和国家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的战略方针,也是预防和治理青少年犯罪的有效途径,这是关系学校生存发展、稳定的大事,是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

钟祥职高是钟祥市唯一一所政府主办、教育局主管的中职学校,在校学生达3200余人,中职学校的学生的特殊性,让我们倍感综治工作更为重要。中职生有着三个方面的特殊性,一是学习和行为习惯问题相对多一点;二是自我控制能力差一点;三是特殊家庭的学生多一点多(心理疾病、留守、单亲、孤儿、残疾等)。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大爱就没有职业教育,因此,我们一直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本着“全纳教育、全员育人”的理念,主要做好“防、教、管”三个方面的关系到社会稳定,师生平安的综治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增强校园防范意识,确保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问:学校安全离不开各项设施建设,钟祥职高是如何做好“三防”建设的?

卓定红(钟祥职高党委书记、校长):学校大力开展创建平安班级、平安校园活动,认真落实“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防范措施,坚持“从细微处着眼,从最小处抓起”的原则,加大安全工作人力、物力的投入。

1、人员配备到位。根据公安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的相关要求,学校配齐12名安全保卫人员,并且报公安部门政审合格备案,体检合格,培训考核过关,持证上岗。每周在校安全办组织两次体能训练、队列训练、器械操作练习,提高人防素质。

2、设备配置到位。这是学校安全管理的工作重要保障,学校按照公安部、教育部门的要求对安保人员配足了“八件套”,学校消防器具齐全,现有灭火器357具,应急灯142台,水带76根,室外消防栓25个,宿舍楼、实训大楼均配备了消防水池,学生宿舍都增添了应急疏散楼梯,教室、实训楼、宿舍、餐厅都配有应急疏散指示灯,灭火器、应急灯每学期定期检查更换。

3、技防手段运用到位。做到了三个100%(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100%,视频监控与公安对接100%,一键报警装置100%)全部达标,学校安装了校园和教室内两套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150个,存储硬盘32个,共180T,存储时间达到30天以上,实行了学校视频全覆盖;在学校大门安装了“人脸识别”监控器;学校值班室安装了一键应急联网报警装置。这些高科技的手段运用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校内违纪行为和校外闲杂人员大幅度减少,校园周边环境净化不少。

问:作为城区高中,在城区的主要路段,车流量大,人员密度也大,周边环境复杂,钟祥职高是如何做好周边环境治理的?

李万宏(钟祥职高党委委员、德育处主任):学校主要从“落实三见、打击三无、防范五类人员”这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1、落实“三见”。学校聘请郢中派出所副所长任法制副校长,学校有驻校民警,派出所警员联合城区执法人员,加强了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在学校及学校周围设置必需的交通警示标志,在我校放假之日做到“三见”,即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建立重点部位、主要时段出警制度;维护学校及周边交通秩序。

2、打击“三无”。一是打击“三无车辆”接送学生。二是打击“三无食品”。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学校周边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的整治。从而加强了学校及周边交通安全秩序,食品安全卫生的管理。

3、防范“五类人员”。学校设有社区网格管理员,利用社区大数据,对校园内及周边居民进行了“五类”人员的大排查,对可能对我校师生产生影响的重点对象,采取定人定时密切关注其活动规律,出现异常,及时干预处置。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