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水稻“洋硒早” 王岭摘掉“贫困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钟祥市人民医院扶贫工作队结合九里回族乡王岭村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措施, 将优质稻“洋硒早”变成“扶贫稻”,助力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眼下正是“洋硒早”水稻抽穗的关键期,王岭村的贫困户李和平,每天都到自家的田间地头查看水稻的长势,给稻田除草、挖沟排水,这一块块茁壮成长的水稻,是他根据订单种下的“放心粮”,也是驻村工作队在王岭村实施产业扶贫的新举措。

李和平告诉记者,去年驻村工作队引导他种植水稻新品种“洋硒早”,因为不能打农药、不能施肥,他不敢多种,没想到效益还特别可观。去年一亩田收了400公斤,毛收入在1600元,除去机械费、化肥、种子等700多元,纯收入在900元钱。今年又扩大种植了10亩田,预计可以收入近九千元。

钟祥市人民医院驻九里王岭村工作队队长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波介绍,2019年试种了“洋硒早”水稻几十亩,发现比较适合在王岭种植,生产的稻米香甜,口感也好,去年所有稻米直接供给了市人民医院职工。

为了推广种植优质水稻“洋硒早”,扶贫工作队依托王岭村水稻种植能手,成立了钟祥市稻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医院”的产业模式发展,并利用人民医院较为庞大的消费群体,增加王岭村贫困家庭收入。据了解,今年王岭村扩大种植“洋硒早”达300多亩,惠及贫困户30多户,产出的稻米也由市人民医院保底销售,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钟祥市九里王岭村党支部书记范姝丽说,“目前我们村的水稻面积有6400亩,由人民医院免费提供种子1000公斤,水稻收获后,我们统一把贫困户的稻谷按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来收购,打包后推向市场。”

记者:徐潇 通讯员:黄彩云

制作:孙中华

审核:李晓军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徐潇 通讯员:黄彩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