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拍的这部抗疫纪录片 委内瑞拉在黄金档全国播放

当地时间5月1日晚7点30分,生活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中学教师纳雷达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盯着屏幕。电视里正在播放的,是中国新华社制作的一部纪录片。


这部纪录片的播出,把不久前返回中国的中国援委抗疫医疗专家组又带回了委内瑞拉人民身边。



超300万人通过电视观看


据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初步统计,当晚不少于300万人通过电视观看了这部真实记录中委两国人民携手抗疫的新闻纪录片,纪录片的题目让委内瑞拉人民感到格外亲切《¡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直到永远的胜利)》。


3月30日,中国援委抗疫医疗专家组不远万里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这是中国派往美洲大陆的第一个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组一行8人,抵达后第二天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与委内瑞拉同行交流经验、走访社区、深入医院会诊重症患者……


这一切,跟随专家组采访的新华社记者看在眼里。


4月7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何塞·耶雷娜医院,中国援助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听取病房设施介绍。新华社发(萨尔戈多摄)


对于中国专家组分享的宝贵经验,提供的无私帮助,委内瑞拉人民也用自己的方式向专家组表达了谢意,专家组全体成员被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二级勋章……


这一切,新华社记者也看在眼里。


这是中委两国人民之间深厚感情的具体体现,这是中国与拉美携手抗疫,展示负责任大国担当的生动画面。


4月11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黄茂(前排左四)在授勋仪式上讲话。新华社发(萨尔戈多摄)


真实独家的画面在黄金时段播出


为了记录下珍贵第一手资料,前方的新华社记者们只靠着简单的防护装备,就跟随专家组深入基层,走访社区,采访双方专家,记录下委内瑞拉民众面对远道而来的中国专家时的真情流露。


全程记录中国专家组在委内瑞拉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的西班牙文版纪录片《直到永远的胜利:携手抗疫》由此诞生。尽管拍摄条件有限、制作时间和水平有限,但这部15分钟的纪录片真实且独家。


5月1日晚,加拉加斯当地民众在观看纪录片。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5月1日上午拿到新华社制作的成片。台长弗莱迪·纳聂斯审完片后激动地说,这部纪录片传递出了中委两国人民从科学和人道主义两个层面携手抗疫的“温度”,充分体现了中委两国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的理念,“我对(新华社)这种将抗疫细节记录、固定到电视屏幕上的方式感到钦佩”,纳聂斯说。


他当即决定在当晚7点30分黄金时段播出。委国家电视台还制作了预告片,多次滚动播出。


纳聂斯还希望新华社能授权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能够重播该纪录片,让更多委内瑞拉民众看到。


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纪录片让纳雷达更全面地了解了专家组在委内瑞拉工作的方方面面。她说,在这次中国帮助委内瑞拉和世界多个国家抗疫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所有国家和民族的人的命运都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各国都应学习中国倡导的全球团结与合作精神,这样人类才能共渡难关。


5月1日晚,加拉加斯当地民众在观看纪录片。新华社发


中国在 拉美抗疫不孤单


自从2月底出现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在拉美快速蔓延,截至5月2日,拉美地区总确诊病例超过24万。拉美国家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各国更须携起手来,共克时艰。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拉美并不是在孤军奋战。除了委内瑞拉,2个多月来,中国力所能及地帮助了很多拉美国家:


中国医疗专家与拉美20多个国家专家举行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中国政府向古巴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墨西哥、阿根廷等国从中国采购的防疫物资也都陆续抵达。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了视频工作会议,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交流。这是3月23日晚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拍摄的视频工作会议现场。新华社发(亚历山大·培尼亚摄)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说,中方举动体现了两国深厚友谊。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中方为墨方抗疫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帮助,这对墨方非常重要。


4月1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援助委内瑞拉抗疫任务。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感谢专家组与当地医疗人员和专家分享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与委方共同完善防疫措施。他说:“中国与委内瑞拉人民的友谊是一种具有人文关怀的、深厚的情谊。


-END-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