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连续三年在天坛刻下“到此一游”,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北京日报客户端曾报道,位于天坛公园成贞门东侧的老坛墙上,不少游人乱刻乱画,个别游客甚至连续三年在墙砖上刻下“到此一游”。



4月29日下午,记者从天坛公园获悉,针对这种损害文物墙砖的情况,园方已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一经查实,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对行为人进行严厉处罚,其会被文旅局列入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园也会将行为人列入不文明游园“黑名单”,五年内禁止其进入天坛公园。



据悉,天坛“界墙”建于1420年(明永乐18年),嘉靖年间进行改造,是天坛祈谷坛、圜丘坛之间的界墙,长约1046米。与公园其他坛墙不同的是,这段墙上的墙砖大多印有砖铭,仔细辨认可以发现,墙砖上印的砖铭很多都是嘉靖的年号以及烧制窑户的名字,年代最久的可以追溯到距今近500年前的1524年(嘉靖3年),是体现天坛早期风貌有代表性的建筑。



由于该坛墙属于开放区域,多年来,天坛公园在保护坛墙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比如,为加强该墙保护在北侧墙体外围和南侧重点部位加装隔离护栏,在人流密集区加装监控摄像头,增设宣传牌示,文物保护区域“请勿刻画”“保护文物”等警示提示牌示37块。



作为公共开放场所,考虑到游人观览体验感受,公园还采用草坪绿地“软隔离”措施,把对文物风貌的视觉影响降到最低。为加大保护力度,公园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到分区负责,加强巡视,加大文物巡视频次和力度。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坛墙刻画现象明显减少。但是,围栏围得住古坛墙,却还是围不住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甚至到2019年12月3日还有游客在坛墙上进行刻画。


“令我们痛心的是,还有一人连续三年进行刻画的现象。”园方表示,针对这种损害文物墙砖的情况,他们已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一经查实,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对行为人进行严厉处罚。


“五一”即将来临,公园游人逐渐增多,天坛公园将在增加护栏、监控设施的基础上,以文物保护为重点加大文明游园宣传与不文明行为治理力度,结合景区实名制预约举措进一步推行“黑名单”制度的落实,联合公安部门严厉追究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的相应责任。


在加强巡查保护和宣传的同时,天坛公园也呼吁全社会加强保护文物、文明出游的意识,倡导广大游客市民行动起来,对破坏文物的不文明现象进行阻止,也可以给公园提供执法线索,让大家共同保护自己的古迹、遗产,让天坛600年的文物古迹得到更健康的传承延续。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任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