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我为市场主体做什么”大讨论——国网钟祥市供电公司


主持人:今天来到演播厅的是国网钟祥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刘晓鲲。刘总您好,电力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那么在疫情期间,市供电公司是如何保障复工复产企业正常用电的呢?

刘晓鲲: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高质量的电能供应是供电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针对“疫情”后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三条举措:一是除障消缺。统筹协调各个供电所开展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整治,累计消除配电设备故障149处、清理树障15处、鸟巢96个,临时加装驱鸟器600余套,并对132家企业用电设备安全运行状况进行检查。二是推进带电作业新技术运用,组建多支带电作业队伍,充分发挥带电作业车运用效果,减少计划停电和临检停电,保障中小微企业不间断电能供应。三是提供应急保障。小微企业供电设备或线路发生故障时,我们及时统筹调配发电车1台,备用发电机51台,免费为企业提供临时性变压器无偿租赁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临时供电。

主持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也知道现在有些企业复工后订单减少,用电负荷较低,但是用电均价较高,电费支出比重较大,市供电公司有没有采取什么办法来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呢?

刘晓鲲:我们采取四条措施来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一是“欠费不停供”。对确有资金困难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交佐证材料后,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再补缴电费,并免收电费违约金。目前已经帮2家企业办理了电费缓交手续。二是对疫情停工停产的企业放宽和灵活执行两部制电价政策,共为107家企业优惠650余万元。三是为用电均价较高的用户免费提供用电负荷、功率因数、分时电价等方面的电价策略分析,提出合理建议,协助用户合理使用电能,降低用电成本,减少电费支出。四是对特定客户群体电费实行95折。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对除高能耗行业用户外,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计收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目前已有1.44万客户享受到电费优惠,金额达121.89万元。

主持人: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可能还会有一些企业要扩大规模,那么市供电公司将如何解决企业新增用电的需求呢?

刘晓鲲:一方面,我们开展“红领助千企,供电惠复工”专项行动,上门问需求、解难题、送政策、查隐患,让企业得实惠、添动力。另一方面,我们提前介入重点工程,对进入竣工阶段的电网建设工程提前完成投运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企业新增用电提供技术支撑及供电保障。第三方面是减免设计费。4月1日至6月30日,对全市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减免设计费。同时,借此机会向广大客户推荐“网上国网”APP,“足不出户”体验到每日电量信息、用电能耗分析、用电业务办理、充电桩信息等功能,不定期享受电费优惠活动。

5ea16cfc2ba3a_b9c850a9cfbc775bc1273125977ad02a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