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就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答记者问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缺乏金融“活水”该咋办?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供应是否充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做好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为推动各项金融优惠政策尽快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日前,《荆门日报·金融周刊》记者特邀请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陈新民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相关提问。


记者:受疫情影响,企业在资金方面遇到不少问题。请问,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助力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增长?

陈新民: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 “血脉”,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 “舒筋活血”自当义不容辞。疫情发生以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组织专班对复工复产企业资金需求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并组织了金融抗疫保发展银企对接活动,全市1010家企业与银行签订意向支持协议金额223.8亿元。与此同时,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结合实际,对中央、省各项金融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根据企业资金需求差异,编制融资政策指南,分门别类提供给银行和企业开展对接,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还报请市政府同意,组织召开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市级五大融资平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金融抗疫保发展银企对接会等推动各项金融优惠政策及时落地。 


对各项金融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还联合人行荆门市中心支行、荆门银保监分局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银行与企业结合、媒体宣传与工作调度结合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资金获取最 新情况,重点就专项再贷款、防疫重点物资保障企业融资降成本、金融创新产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内容进行专项督导。


记者: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问题,我市制定了哪些金融优惠政策?


陈新民: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问题,我市制定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金融措施,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重点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资金保障。对全市10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要求全市金 融机构要组建专班,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做好资金需求对接、审批,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全力满足融资需求。对其他复工复产企业,按照“三个全覆盖一个全满足”要求,用足用活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优惠政策,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做好续贷增贷工作,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生产经营。 


二是积极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一是稳存量。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要求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二是扩增量。对因生产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导致资金需求量扩大且有充足还款来源的企业,各金融机构要主动增加授信额度,不再强制要求新增加增信措施,也不再强制要求额外提供新的资料。三是保信用。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如果到期还款困难,各金融机构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展期或续贷,不单独因疫情影响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在达成展期、续贷、分期还款等情况下,不简单采取资产查封、账户冻结、司法诉讼等过激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有关金融机构要运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政策,确保专项再贷款投放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二是各金融机构对复工复产企业有效资金需求实现授信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贷款,优惠利率全覆盖。对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用途 的,相关银行发放的优惠贷款全部执行优惠利率,不高于4.55%。三是降低费用,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不少于1个百分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对相关企业减免担保 费和再担保费,担保费率降低至1%。 


四是积极运用保险、证券等多种金融工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广各类财产险、人寿险保险产品,降低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风险。推动市内主体评级在2A (含)以上的平台公司、荆门市上市企业等符合公司债发行门槛的大型企业,发行防疫类企业债券和防疫类公司债券。抓住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关键节点,抢占低成本发行的窗口期。鼓励上市企业再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我市还将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金融服务举措,进一步加大通过荆门市金融信用信息平台、五大融资对接平台、银企“手拉手”等形式开展对接活动力度,提高扩大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投放比例,加快中小微企业融资线上对接、线上审批、线上投放。


记者:目前,中央、省市及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优惠政策,对于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请问,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如何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这些 政策?


陈新民: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实行央行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相结合,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 


政策出台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联合人行荆门市中支、市级五大融资对接平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 逐一进行登记,积极引导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对接,推动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实落地。目前,我市“7+2”银行已对全市104家疫情防控重点企 业进行了对接,截至3月22日,已向35家企业发放贷款8.45亿元。省政府最新印发了《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未能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但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突出的企业进行贷款贴息。 


根据前期企业摸底情况,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推动各县市区、各职能部门、金融机构采取登门入企、打电话或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目前,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还编印了《金融抗“疫”政策指南》,并通过荆门日报、荆门晚报、荆门电视台等媒体矩阵进行广泛传播,市民可通过荆门日报、荆门发布微信公众号、荆门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查阅指南全文。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还将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对各金融机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来源/荆门日报(记者 郭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