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这种菜火了!网上销量涨7倍!到底是啥这么解馋?


01

餐饮业生意缓慢回暖 仍面临成本压力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餐饮住宿业都在逐步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其中,重点关注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57%。那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这对复工复产的餐饮企业来说,面临哪些困难呢?

记者来到了地安门外大街,目前大部分的餐饮品牌已经开始营业,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家餐厅的经理,他表示今年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三分之二。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随着单位、企业复工复产,堂食的客人略有增加。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等人员聚集性较强的消费行业需求骤减,商务活动指数均降至20%以下。尽管目前餐饮行业正逐步恢复营业,但各项成本费用的支出,还是让餐饮企业倍感压力。

北京烹饪协会副会长 段凯云:房租的问题,光把一个月的房租免了,餐饮企业根本还是承受不了。餐饮企业还要承担人员成本,以及员工的住宿、工资。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商务局也在积极研究政策,对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2月26日,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发布198家具有“点对点”食材供应配送企业名录,通过“点对点”上门服务,减少餐饮企业、单位食堂人员外出采购,为企业提供便利。
 
02

餐饮企业转战线上 半成品米粉销售火爆


本应该在春节期间迎来客流高峰的餐饮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不少餐饮企业开始寻求线上的解决方案。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米粉店临近中午才开始准备营业,而以前,这家店是从早餐就开始供应的。店长介绍,这家店算是目前恢复营业的连锁店中客流量比较大的一家,但跟以前相比,仍然少了许多。

某米粉品牌店长 张敏:以前堂食每天的营业额能卖到两万左右,最近堂食两三天,每天营业额卖到四千多元,还包含带走的。


张敏所在的这家餐饮企业,在2019年底刚刚进行了一轮扩张,新开了十几家门店。疫情来袭,近期所有门店的收入基本为零,而一个月的运营成本就接近2000万元,门店经营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不过,企业负责人发现,原本销售占比并不大的半成品米粉,最近却销量大增,这让他看到了新的商机。


某米粉品牌创始人 张天一:门店的一个爆款,我们把它做成了半成品的方式,里面有完整的汤包、一份米粉,煮好跟门店的感觉一样,电商渠道一天大约100多万元的销售额。


张天一发现,现有的米粉制作过程虽然简单,但是还需要“煮”这个步骤,食用场景受到了局限。于是他们研发了一款新的产品,只需要用开水冲泡,就可以还原堂食的味道。在疫情期间,这款新产品为他们带来了出乎意料的收获。米粉品牌联合创始人宋硕表示,预计数量远远超出预期,比他们预估的销售额还要再好上一倍。短短一个月,半成品米粉就发货近10万单。半成品业务的大量增长,甚至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张天一表示,前的销售餐饮还是没有太多恢复,但是电商的业务增长了将近三四倍。电商平台推了一个0账期的政策,现在只要发快递和确认收货,资金就很快能打到商家的账户上,每发一个快递,实际上都是在给企业续命。


张天一认为,虽然疫情影响了门店业务,但是也为他的企业转型提供了一个机会,他认为未来半成品食品市场将会持续增长。餐饮企业而言,其实拓展了一个新的消费场景,原来更多的是到店生意,现在多了到家场景,他认为这两部分本身也存在很好的商业模式和业务补充。
 
03

近期方便速食和半成品菜线上销量大增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半成品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最初主要以餐饮企业逢年过节推出礼盒的形式销售,后来以处理好的净菜为主。后来随着消费者需求日益升级,半成品炒菜、炖菜等花样越来越多。由于配料齐全、口味多样,疫情期间,半成品菜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付雅倩是超市的分拣员,最近她发现购买半成品菜品的订单越来越多,最近的一天她自己分拣的半成品菜品订单就接近100件。一些受欢迎的菜品,上架后很快就卖空了。付雅倩告诉记者,差不多涨了一倍,早上货柜上还比较满,差不多一个上午的时间已经快没了。

半成品菜品不仅包含一道菜所需要的全部原料、配菜以及调料,制作工艺比较复杂的菜品,还会预先进行腌制或者烹饪至半熟。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按照包装上的步骤,就能做出一道菜。由于方便快捷,疫情期间,半成品菜的销量快速增长。


北京某超市采购经理 王晶 :这款猪肚鸡,如果用半成品来做,也就需要5分钟至10分钟,但是如果居家自己做,最少得需要四五个小时。2月份体的环比销售达到了130%。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半成品菜发现,各电商平台相关产品都有上万条,有的店铺月销量超过3000件。也不乏一些传统餐饮品牌推出的半成品产品,在线上销售火爆。

天猫食品行业运营人员 陈博 :2020年2月电商平台方便速食和半成品菜的销量同比增长近7倍,销售额同比增长1.6倍,线下餐饮企业增长显著,2月份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6.5倍。 



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