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命通道的绿色畅通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凶猛而至。钟祥市新冠肺炎指挥部1月26日下达指令,在钟祥国省公路与周边县市区交界点设卡防控,阻断病毒的传播渠道。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打通防疫生命线。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钟祥市交通运输局公路部门组成国省公路保畅团队闻令而动,在全市520公里的国省干线上开展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战斗。


【战时保畅,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队长朱贵炎率队带领副队长刘宗祥、各养护站站长为成员的战“疫”保畅队,组建了60人的防控保畅应急队伍和30人的突击小分队,专门负责恶劣天气下钟祥大桥、二桥、重点桥梁及急弯陡坡路段的安全畅通。

一断三不断,路面保畅是前提。越是疫情吃紧,越是不能给绿色畅通添乱。保畅组将团队分成6个小组,将13条国省公路保修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抢修。腊月二十七,G234兴阳线与官庄湖接线处出现险情,保畅队动用应急抢修力量,立即组织修补坑槽,让险情不过夜。


【紧急抢修,卡口路段通行顺畅】

老234国道兴阳线皇庄出口有200米烂泥路,由于国道改线,该路段无大修资金来源。疫情来袭,必须保国省干线畅通无阻,指令是:腊月三十之前抢修保通。皇庄北出口是钟祥城北方向的重要出口,车辆流量大,施工管控难度大。队长朱贵炎当即组织保通组,调度施工车辆、安排施工人员、联系施工材料,做好施工准备。副队长刘宗祥组织人员现场勘察,连夜设计施工图。与公安交警部门沟通车辆管控,制定施工与通行管控方案。通达路桥公司无条件支援筑路材料,畅达养护公司出机械出人员,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200米路基大粒径施工,高质量完成了抢修任务,比原计划提前2天。


【应急巡查,恶劣天气风雪无阻】

为随时准备应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保畅团队根据各路线的实际情况,储备融雪剂、工业盐、麻袋等应急物资,并对应急抢险车辆进行维修保养。根据路段的实际情况,在急弯陡坡段储备石料,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及时发布天气情况,提升应急能力。


【软隔设卡,所有卡口绿色畅通】

钟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下达在干线公路设卡管控阻断病毒传播的命令后,保畅团队闻令而动,紧急调动运输车辆和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在与周边县市区交界的国省公路全覆盖设置13个管控点,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设置水码122个、锥形桶160个,标志牌16块,全部实现软隔离。


【党员带头,充分体现责任担当】

疫情的突如其来,要垒起520多公里生命线的安全屏障,钟祥交通人没有退缩。共产党员陈文朝冲在一线,兴阳线洋梓段有他才修补过坑槽的痕迹;退役军人张朝玉“退役不退色”,坚守岗位显本色;客店站的老许,因为长张线、客新线与京山交界,每天将路面巡查一遍已成了他的惯例;罗集站的乔志丹,人虽不大爱说话,可对待公路除障却是那么执着;大雪过后的兴阳张集段,因为属山区,道路上积满了积雪,张集站的汪国平和站内人员16日早早的就已在除雪,雪下的大,他们忙碌的是那么认真,橘红色的标志服在雪景中显得格外耀眼……

审核:肖丽华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王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