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线,如何考察基层干部?

【学习小组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央要求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


而在这其中,基层干部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之中的大多数需要直接接触居民,为他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政策,还要面临很多突发状况和群众不配合的情况,可以说是费力又费心。


防疫工作中,如何让各基层部门高效运转?要考察基层干部的哪些方面?小组请来了老朋友吕德文老师来谈谈这个问题。


1月28日,在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街道联村干部和医务人员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武汉和湖北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与广大医护人员、乘务人员和警察等一道,都身在一线,都是最美逆行者。疫情防控工作也成为了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引导激励基层干部的一把尺子。

 

战场


疫情防控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各地在短期内进入了战时状态。战时状态,既需要铁的纪律,也需要昂扬的士气。领导班子的团结,是纪律和士气的保障。


在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将领导班子间的隔阂暴露无遗,干部的士气受到严重挫伤,疫情防控阻击战陷入“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的困境。这其中的主要表现是,名义上有防疫指挥部,但指挥并不通畅,还是各管一摊。基层需要解决的问题,上级还是相互踢皮球。以至于每个条线都在将责任下压,一些相关领导却没有积极协调解决基层需要的防护物资,没有主动减轻检查、表格等“抗疫”负担。


但在更多地方,由于领导班子团结,疫情防控进行得有条不紊;更因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极大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有战斗力,无形中提高了决策的效率和科学性。由于大多数决策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防疫措施自然接地气,也容易得到基层的贯彻执行。


疫情防控是否做到令行禁止,往往不取决于个别领导的魅力,甚至不取决于一地干部的平均水平,而取决于领导班子是否有战斗力。


窗口


疫情防控是识别主要领导干部作风和水平的窗口。


过去,我们在识别领导干部时,常常碰到标准不一、考察不易的难题。虽说德、能、勤、绩、廉为考察识别领导干部提供了基本依据,但有能力、有担当的将才,在承平时代却很难被发现。


危急时刻见真章,疫情防控是一项极其考验主要领导干部综合素养的大事,可谓是一把尺子丈量天下。


这次疫情应对,人民群众对各地采取的措施以及防控的效果均有热议,少数“庸官”被识别出来。比如,有些主要领导惯于做太平官,总是等上级指令行事,结果各种措施总是慢一拍。且因为准备不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显得手忙脚乱。有些主要领导面临危机乱了章法,仓促出台一些不合实际的措施,引起群众恐慌和基层混乱。


同时,也有一大批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获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他们面对危机头脑清醒,未雨绸缪、忙而不乱做好应对措施,既有担当又有水平。他们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和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坚守一线防疫岗位。


笔者了解到的不少县级领导,在大年初一、初二就自带生活必需品,和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同抗疫,在医院、卡点、重点楼栋等一线现场办公,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


激励


疫情防控还是激励引导基层干部契机。


疫情防控是一项高风险、高付出的工作。对于基层的党员干部而言,的确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上百名医生、警察、干部倒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党员。同时,也有极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战中撂挑子,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据我们调查,绝大多数基层干部都任劳任怨地奋战在防疫一线。哪怕是在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等疫情核心区,街道和社区干部都任劳任怨的在面临防护物资紧缺的困难下超负荷工作。他们同时还要面临各方面压力,不仅有家庭压力,还有群众的不理解、上级的督查问责。


尤其是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他们本非体制内人员,待遇不高,却处在最前线,做着最累和最危险的工作。他们和医护人员一样,都是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  

 

“宰相起于州郡”

 

“宰相起于州郡”,基层是考察、淬炼领导干部的必需阶段。然而,基层并非空间意义上的农村和工厂,甚至不能等同于行政层级的最底层,而是在工作中需要面临复杂环境,需要具体处理问题,需要和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一线。因此可以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是真正的基层,是检验和锤炼干部的关键场合。

 

在不少地方,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经打响,就将机关干部下派到基层。比如,不少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队。一些地方虽然未启用工作队,却也出台了不少措施激励防疫一线的干部。这不仅明确了经济保障,还对表现突出的防疫干部“火线提拔”,对表现不佳的干部予以惩戒。


在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政府动员了大量的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和学校老师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下沉之后,这些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否扎实,能力是否经得起考验,基层干部群众看在眼里,组织部门也有了客观依据。

 

我们认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基层干部,不仅要给予必要的物资和经济保障,更要给精神激励。这其中,最关键的不是“官帽”,而是少一点苛责,多一分理解和尊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样的特殊时期,考察领导干部需要注意几个方面:

 

一是考察担当。疫情防控是一个难得的可以考验干部担当的机会。对于一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而言,在疫情防控中采取何种措施,决策如何进行,客观上是有风险的。往往是,在人民生命安全和上级政策要求之间,任何措施都很难同时兼顾。因此,主要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拍板”,体现了其是否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否有政治担当。对于普通党员干部而言,危机时刻是否能够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和扎实工作,也主要取决于其是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考察能力。疫情防控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治理风险。在有些地方,“随大流”式的疫情防控措施并不一定适合地方实际,反而制造了麻烦。现如今,不少地方拿“特殊时期”说事,随意提高防控等级,甚至滥用战时管制措施。这种“宁左勿右”的做法,折射了领导干部的执政观,也考验出了领导干部是否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宁左勿右,看起来是积极作为,实际只是积极避责。

 

三是考察地方的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一个地方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科学有效,不能看其是否符合表面上的现代标准,而是看其是否适用于当地实际,是否经得起疫情等突发事件等考验。我们看到,有些贫困落后的地区,并无花哨的现代治理体系,但通过广泛动员、派工作队等群众工作方法,简约又高效地应对了风险。这也说明,在任何时候,治理体系都应以拉近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目标;领导干部之所以要到基层淬炼,也是因为他们需要锻造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作者/吕德文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