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300多公里,骑行3天2夜 天门这个乡镇医生“逆行”奋战防疫一线

一个人,一辆单车,从长沙到天门,辗转300多公里,历经3天2夜……这是发生在天门市蒋场卫生院康复科42岁的医生程群林身上的故事。疫情当前,程群林逆行而上,上演了一部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只因心中揣着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不同寻常。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蒋场卫生院迅速组织全体职工进入战斗状态。由于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小长假前夕,程群林已休假,带着妻子和3岁的孩子在湖南衡阳探亲。

1月26日晚,程群林接到蒋场卫生院通知: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休假,迅速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若有战,召必回!”接到通知后,程群林安顿好家人,简单收拾好行装就准备返回天门。

27日,程群林从衡阳出发,准备从长沙回天门。到了长沙后才发现,受疫情影响,湖北各地几乎都实行了交通管制,无法乘车返回天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想尽一切办法我都要赶回去!”程群林在心里暗自琢磨:自己好歹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也有过不少骑行旅游的经历,何不尝试骑行回天门呢?

说干就干!程群林迅速行动起来,用手机确定好路线之后,立即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山地自行车、修车工具、头盔、手套、袖套……他用一天半的时间准备好了车子及配件的购买组装工作。

29日一大早,程群林从长沙出发,开启了自己返回天门的骑行计划。一路上,他饿了就吃点面包充饥,累了就稍作休整。经过一天的骑行,当晚,程群林到达了离湖北仅一桥之隔的岳阳。

由于轮渡停运,路口设卡,要走荆岳大桥进入湖北只能通过设卡的高速路口,而他和他的单车不能被放行。此时已是深夜,荆岳大桥附近的酒店均已暂停营业,离岳阳主城区也还有20多公里。骑行了一天的程群林有点体力不支,他看到桥下有几处废弃的铁皮板房,便决定过去休息一下再作打算。

在铁皮板房歇下之后,程群林给卫生院打电话说明了自己的处境,院里迅速为他开具了返岗证明,并将电子版发到他手机上。

第二天清晨,程群林又出发了。他带着医院开具的证明,说明了自己的情况,高速公路执勤的交警护送他过了桥,到达湖北荆州境内。

“这么大老远,这么冷的天,也不知道路通不通,骑着自行车就过来了,您这真是不容易啊!”护送程群林的交警感叹。

“我是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是共产党员的使命!”程群林回道。

从长沙出发,一路途径岳阳、荆州、洪湖、仙桃,历经重重关卡,1月31日凌晨1时许,程群林终于抵达蒋场卫生院。

一路颠簸劳顿,经过短时间的休整后,程群林很快便投入到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卫生院预检分诊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胡玲 通讯员 王帅 责任编辑 郭金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