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爱心蔬菜的货车,从荆门这个同学群“驶出”



“蔬菜都已装好,可以出发啦!
“老同学们,辛苦了,祝你们一路顺风。

1月31日下午5时许, 一辆装着5000公斤新鲜蔬菜的货车从钟祥市旧口镇出发,向钟祥人民医院驶去。这已经是旧口镇阳光小学1997届毕业班同学群组织捐赠的第二批新鲜蔬菜,第一批新鲜蔬菜已于1月30日晚上运到了荆门一医。



今年35岁的张艳华,此次蔬菜捐赠的发起者、组织者。张艳华是钟祥市旧口人,现为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同济大学MBA校友导师、杭州青年人才大使,现在和父母都居住在杭州。每逢过年,她都会和父母一起回到老家和亲戚们一同团年。谁知,今年回家却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缩,更不能漠视。”在得知荆门城区蔬菜可能会出现供应紧张时,张艳华在旧口镇阳光小学1997届毕业班同学群里发起倡议,希望可以将镇里能采摘的蔬菜购买后,捐赠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让他们的餐盘里有足够的新鲜蔬菜。张艳华的这一想法,立刻在班级群里一呼百应,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



说干就干!张艳华将踊跃报名又是在本地生活并对种菜颇有经验的阳光村村民周念、田凯两个同学组织起来。虽是小学同学,但其实已经十几年没见了,因为此次疫情,一个畅销书作家和两个旧口镇农民临时志愿队组成了。因为大部分进出的道路都已临时封闭,要将蔬菜顺利送到医护人员手里,前期工对接工作可不能少。张艳华从村里开始,到镇里、再到市里,一级级地与相关部门对接,希望尽快促成此事。她的这一善举也得到了市商务局的全力支持,商务局积极帮助协调各部门,确保蔬菜能在第一时间顺利送达目的地。另一面,在旧口镇党委的协助下,张艳华和同学精心挑选了来自阳光村、刘集村、古庙村等不同村庄的五个农户的菜地,为保证蔬菜的新鲜,所有蔬菜都必须做到现场采摘现场装车。


1月30日上午7时,蔬菜采摘开始。为做好防护工作,参与人员不宜过多,除几个同学志愿者,就是农户。张艳华同时要求各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单独作业采摘时必须戴好口罩,并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在劳作中科学防范疫情,不给村干部控制疫情工作带来困扰,最大化保证菜农的安全。5000公斤白菜、胡萝卜、包菜等蔬菜,从采摘到搬运上车,一连数个小时的工作,没有一个人喊累。在张艳华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这辆装满新鲜蔬菜的货车,最终于当晚运抵市一医。当她们完成交接赶回家时,已经是晚上11时许了,而此时她们连晚饭都还没来得及吃。


稿件审核/贾明  采写/荆门晚报记者郑波 通讯员/张龙

来源:荆门晚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