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

 为了进一步落实“阳光钟检”创新工程项目要求,加强检察建议刚性,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职,更好地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10月29日,钟祥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向市文化和旅游局、长滩镇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会议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

送达会上,检察官向被建议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及长滩镇人民政府宣读诉前检察建议书,并就检察建议书载明的案件事实、适用法律、建议内容、相关依据等进行释法说理。

检察建议书中指出,长滩镇梁庄王墓属湖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未得到较好的保护和管理,导致墓室、墓道受损,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而上述两单位对长滩镇梁庄王墓的保护负有监管职责,应依法履行文物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梁庄王墓进行保护管理。

被建议单位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并表示,将坚决按照检察建议依法履职,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支持,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并及时回复。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合力,共抓文物保护工作,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最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分别发表了意见。人民监督员付世鹏表示:“文物是历史的讲述者,是一个地方文化底蕴的标志,理应得到相应的保护和修缮,这份诉前检察建议的提出不仅有利于相关文物保护,更有利于提高社会对文物保护领域的重视。下一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还应更贴近群众,倾听群众的声音,以更大的作为来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据悉,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是钟祥市检察院“阳光钟检”创新工程项目的重要实施载体,是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的重要途径,不仅体现了检察建议书送达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还通过不断推进宣告方式公开化,提升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影响力。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胡伶俐 张梅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