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磷石膏渣场整治实现全覆盖

 

钟祥素有“中原磷都”之称,磷化支柱产业在长期发展中为钟祥县域经济提供了强力支撑,但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环保欠账。去年以来,钟祥市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对照问题抓整改,全力以赴打好磷化污染整治攻坚战,实现了磷石膏渣场整治全面覆盖、效果全面好转。

位于钟祥市胡集镇的湖北瑞丰磷化有限公司的磷石膏堆场,一年以前,这里还是白茫茫的一片,60多万立方米的磷石膏就裸露堆放在这里,既污染了环境,也不美观。当地政府在这个磷石膏堆上覆上了一层厚厚的土壤,并撒下了草籽,入春以来,这些草籽纷纷发芽,展现生机。

从空中俯瞰,数十米高的磷石膏渣堆仿佛是一座小山,山体层次分明,从上往下依次增大。在山体边缘,截洪沟、截污沟从山顶蜿蜒而下,一直修筑到应急池旁。周围,一排排树木迎风而立,长势正旺。据了解,到2018年底,胡集镇四座渣库全部通过了省专家验收。

为了让整改更加彻底,胡集镇还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做文章,从严管理磷石膏废渣的堆放和回采,加强渗滤液的回收利用,加强地下水、土壤、大气监测,巩固整治成效。胡集镇还建起了楚钟新型建材、世宇新型建材等二家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年消耗磷石膏能力达150万吨。

今年,胡集镇还将重点推进沃裕新材料与大峪口公司合作,实施半水石膏生产项目和楚钟公司年产3000万平米的矿棉板项目,确保2020年胡集镇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40%以上。下一步,该镇将积极协调大峪口、新洋丰中磷等企业引进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技术,与全国知名企业进行沟通联系,投资建设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力争将本地产生的磷石膏全部“吃干榨尽”。

与胡集镇一样,磷矿镇也有4座磷石膏渣场,分属鄂中生态、华毅化工、大生化工、荆钟化工4家公司。近日,记者来到鄂中生态磷石膏堆场看见,整个堆场已经覆盖了一层绿色的防尘网,堆场背风面已覆盖的防尘网上又铺上了土层。同时,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堆场里还安装了在线视频监控,实时监控磷石膏堆场的一举一动,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在此基础上,磷矿镇还督促企业做好日常管理,抓好应急池、处理池等建设,确保渗滤液不外渗。目前,4座渣场全部建设了雨污分流的截洪沟和截污沟,确保污水零排放,雨水达标排放。下一步,磷矿镇将围绕磷化工、磷矿石和磷石膏等“三磷问题”,实行取缔关闭一批,达标改造一批,规范提升一批,从源头上控制“三磷”污染问题。

2018年以来,钟祥市磷石膏渣场整治已完成覆土复绿及拉网100万平方米,硬化截洪截污沟23公里、运输道路16公里,加高拦挡坝8座,完善地下水监测井30口、值班室11个,完善环保安全标识标牌440个,磷石膏渣场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编辑:李忠会

制作:周霵

审核:李忠会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何志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