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漳河流域下游发现86处楚文化遗址及采集点

楚国八百年,其“发家地”在哪?楚立国之初的“丹阳”今何在?记者2月26日获悉,湖北省考古工作者对位于鄂西南的沮漳河流域下游楚文化遗址进行系统调查,结合对此前发掘的宜昌万福垴遗址考古资料的深入研究,为回答这些学术难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沮漳河流域下游楚文化遗址丰富

沮漳河流域下游位于荆山以南、长江以北。2018年1月和10至11月,依据第三次文物普查提供的线索,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及宜昌、荆州、当阳、枝江、远安、长阳等地相关文博单位参与的联合考古队,分两次对沮漳河流域下游的楚文化遗址进行了系统调查。

此次调查涉及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采用了许多新的技术手段,如移动地图端、数据化平台、三维测绘与航拍等,对河流沿岸的台地、岗地等进行拉网式踏查,采集相应的遗物标本,并辅以必要的勘探,共调查了遗址及采集点141个,其中可确认为楚文化遗址及采集点的有86个,年代多集中在春秋至战国阶段。

考古队初步认为,该区域楚文化遗址丰富,且大多形成了较为大型的遗址聚落群,遗址聚落群附近均有大量楚墓群,基本形成了功能较为完备的中心居邑。

楚立国之初的“丹阳”今何在

万福垴遗址位于沮漳河下游以西五六十公里,2012年该遗址出土了12件编钟及1件铜鼎,其中一件编钟有“楚季”铭文,2015年至2017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万福垴遗址进行了系统考古,发掘了一批西周中期至春秋中期的遗物。由此可见,万福垴遗址是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且有明确铭文表明为楚文化的遗址。

结合本次调查情况可以看出,万福垴遗址的部分文化特征在本次调查区域内有一定的延续,由此推测,沮漳河流域下游一带可能是楚国发家之地。

此外,《史记·楚世家》载周成王“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楚立国之初丹阳究竟今何在,一直是学界探索楚早期历史时的关键争议点。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根据最新考古材料,结合历史文献,在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曾国历史与文化——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一书中提出,沮漳河周围区域也应当是楚立国之初的丹阳所在,这与《楚居》简、新蔡楚简及《左传》提到的“江汉沮漳,楚之望也”相符合。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钟祥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