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丨黄春香:用爱温暖“家”


黄春香:用爱温暖“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云上钟祥将持续推出“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专栏,带我们走进身边的典型,讲述身边的故事,带动广大家庭弘扬好家风、涵养好家教,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今天一起走进

2019-2021年度钟祥市文明家庭

黄春香家庭

来感受她们一家人的优良家风。

黄春香家庭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作为柴湖镇黄岔堤村的副主任,黄春香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一家人和睦相处,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人人称赞的文明家庭。

她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村官,她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也用爱呵护着“大家”,于细微处见真情。走进柴湖镇黄岔堤村,无人不识黄春香,无人不夸她是个好人。

今年46岁的黄春香,家住在柴湖镇黄岔堤村四组,是该村村委会副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当好基层的“领头雁”。

村里的工作非常琐碎、繁杂,除计生、网格化工作外,黄春香还需要兼顾村里的各级文件收发和各类档案整理工作等。求真、务实,这是黄春香一贯坚持的工作态度,在她的努力下,村里的社保认证、高龄老人补贴、带动村贫困户就业、“两险宣传”宣传与录入、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摸排与统计录入工作、反电诈宣传等各项工作都做得扎扎实实。

近两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黄春香每次都是绷紧了神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尤其是面临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黄春香拼尽全力,守护好了黄岔堤这个大家。

“那年不分昼夜的工作是常态,我需要做好整疫情防控宣传和返乡人员统计摸排工作,还要负责物资的筹备和配送工作。”回想当年,黄春香仍记忆犹新,她说,那时她恨不得能像孙悟空一样,能变出无数分身,能拥有三头六臂。

每天不间断地利用村交流群、工作群和大喇叭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及时更新疫情动态信息,传达各级政府相关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黄春香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那一年,她用双脚无数遍丈量着村里的每寸土地,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聚集扎堆的危害性、如实汇报行程的必要性,全村返乡人员389人,武汉返乡人员108人的数据及时摸排到位,做到了对全村上下人数清、户数清、健康指数清,为后续做好返乡人员体温记录、环境消杀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村上下1980人的生活物资采购和配送,这是当时我最发愁的事情。”黄春香表示。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为减少村民出门的危险,黄春香先是自己单枪匹马地为老人、婴幼儿购买配送必要的生活物资和药品。随后,随着群众需求的增加,她号召村里的17名青年志愿者分成统计组、采购组、配送组,全天候地在线统计群众的物资需求,并及时采购和配送到位。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黄春香带领着青年志愿者们,累积为6名癌症病人、189位急慢性病人配送急需药品,为17名婴幼儿配送奶粉、尿不湿,为全村高中小学生配送学习用品,为多户农户配送生活物资,累积帮忙采购金额近百万元。

“那时,我们看着妈妈没日没夜地工作,嗓子哑了,血压也不稳定,非常心疼。”黄春香的儿子陈毅和爱人陈德文,也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值守和物资配送,希望能为黄春香分担一点压力。有了家人的支持,黄春香工作得更加努力,她还倡导村民们捐款捐物,在一周时间内就筹集到爱心捐款21900元,用以购买口罩、消毒剂等防控急需物质。

长期和村民打交道,黄春香对各家各户的情况了然于心。村里的妇女和老人较多,且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因此,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她对孤寡老人、贫困妇女、残疾妇女会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她每年会为村里的38位高龄老人申报高龄津贴,入户为33位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微认证,为59户双女户申报计划生育奖扶资金、困难双女户申报助学教育金等。她先后两次组织村民参加市人社局入村开展的就业培训,第一批康复理疗培训成功结业29名人员,第二次护理培训合格23人,目前已就业17人,每户月增收2000元。

“我们村里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都有结对帮扶关爱联络人。”黄春香积极为留守人员排忧解难,认真落实村里的关爱制度,落实专人定期走访,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从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老人的实际需要出发,营造了“关爱特殊家庭、促进社会和谐”良好氛围。

同时,黄春香还说服丈夫,自家主动流转村里的土地823亩,带动66个脱贫户户均增收1200元,吸纳近30名脱贫户长期务工,每人月均收入超过2000元。

关爱大家的同时,黄春香也兼顾着照料好了自己的小家。爱人经常外出装货、运货,儿子也在镇上上班,家里照顾老人的重担就由她挑了起来。

有一次,公公因病入院,黄春香开始起早贪黑地两头跑。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做早餐送到医院,伺候好老人梳洗、吃饭,把换洗衣物带回家洗晒后再赶去上班,一日三餐,风雨无阻。一次,早上送饭时,黄春香发现公公不起床,询问后老人竟不理睬她了。她悄悄问了邻床的大爷,大爷小声说是因为尿湿了不好意思。了解情况后,黄春香立即拉上围帘,安慰老人说没事,并打来热水,帮助洗澡换衣。周围的人直夸她这个儿媳比亲女儿都亲,她却说,这些都是自己的分内应该做到的。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就是做了一些平凡的事情,以后还是会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黄岔堤村村民过得更加幸福美好,也让自己的小家变得更加温馨美满。”提及未来,黄春香眼里有光,满心憧憬。




   


   

(以上图片或文字未经钟祥市融媒体中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记者:吴芬芬

编辑:周霵    




   

(作者:钟祥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芬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